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州区活学实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发表时间:2021-05-13 07:42: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感悟初心使命,吸取奋进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苏彦 李荣)鲜活生动的集体学习课堂、“现场体验式”的红色教育、下沉一线为民办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感悟初心使命,吸取奋进力量。

  “三项机制”,党史教育“热”起来

  “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直面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智慧。”

  3月19日,玉州区纪委监委(巡察机构)专题党史宣讲会场,全体党员干部聚精会神地聆听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家胜的讲话,时而专心记录,时而凝神深思,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以史为镜,汲取智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干事创业中去。”该区纪委监委青年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专题学习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一环。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红色教育质效,该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开好学习清单系统学、领导班子专题学、党支部研讨学“三项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及巡察机构党员干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与此同时,在广泛运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平台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一网两微”的作用,开设“党史中的纪律”,持续转载关于党史纪律的历史文章,拓宽理论学习知识面。截至目前,共列出6大项50小项学习清单,开展党史专题集中学习5次,集中观看云党课3次,转载党史中的纪律相关文章34篇。

  “红色课堂”,党史教育“活”起来

  天气晴朗,微风和煦。龟山公园内,玉州区委巡察办党总支部全体党员在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塔前举起右手握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党性洗礼、理想信念的熏陶;陈子涛纪念馆内,玉州区纪委监委党总支部全体党员在一张张历史感十足的照片前驻足,认真品读先烈事迹,感悟红色精神……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塔、朱锡昂烈士陵园、陈子涛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组织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党员干部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通过现场参观、聆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将红色资源变为生动党史教材,发挥“红色课堂”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接受党史教育,传承红色根脉。

  “我们充分运用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通过组织支部党员现场参观本地红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践行使命,党史教育“实”起来

  “我小孩在广州做手术,无法回来办异地就医备案的手续。感谢玉州区医保局的工作人员,耐心指导我朋友帮助我办理好备案,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看到区医保局收到群众的表扬信,让来医保局进行监督检查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也感受到让数据替群众“多跑腿”的优越性。

  当日,玉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到区医保局窗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医保结算是否便利、医疗救助申请渠道是否畅通、工作人员作风是否扎实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检查中共发现问题2个,现场督促整改2个。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该区纪委监委机关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调研、公开大接访、一线走访等方式,把学习党史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持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发扬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勇担职责使命、善啃硬骨头的精气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重点对涉及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跟进监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玉州区全体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