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一面旗帜 三支队伍描绘乡村风貌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5-13 07:44: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着力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的决策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要求,港南区派出区直部门干部以驻村工作队的形式安排回原籍所在的村屯开展工作,各屯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三支队伍穿马甲,亮身份,晚上召集群众叙乡情、讲政策,白天带领群众拆危房、清杂物……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黄福奇 樊盼盼)5月,初夏的太阳才刚刚升起,广西贵港市港南区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如火如荼。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着力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的决策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要求,港南区派出区直部门干部以驻村工作队的形式安排回原籍所在的村屯开展工作,各屯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三支队伍穿马甲,亮身份,晚上召集群众叙乡情、讲政策,白天带领群众拆危房、清杂物……

  “我们要把支部建在屯里,要让群众看到,支部就像一面旗帜,代表我们真心实意地驻扎在这里。”新塘镇工作队长杜永福说。

  据悉,港南区决定以锻造精品村屯为开局,重点打造3条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66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组、9支乡村风貌提升和“两高两道”示范带沿线镇(街道)派驻工作队,以及群众自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一千多名党员群众,在屯级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紧紧抓住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要求,带领群众走在建设美丽宜居第一线,着力打造具有港南特色的乡村风貌示范带。

  “乡村风貌提升要怎么做?哪些要拆?哪些要保留?我们在入户做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好解释工作。”木格镇工作队长梁文福在5月8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群众思想统一起来、动员起来,一起建设美丽家乡。”

  5月9日晚上七点,木格镇岭塘村护岭屯工作组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对“三清三拆”工作、房前屋后“五小”建设进行再动员,并就如何发展乡村产业,用好用活优势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和研究,村民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家乡建设的喜人变化,对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表示会积极支持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共同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都是同村的,他们说的也在理,我心里非常愿意支持他们。”护岭屯的群众李顺利说。

  据统计,目前港南区各工作组利用晚上时间,深入村屯召开座谈会200多场,在详细解释政策、讲明利弊的情况下,取得了绝大多数党员群众的支持。

  “回到家乡开展工作,我感觉到大家都很支持我们,甚至有点盼着我们回来的感觉,理事会和志愿者队伍今天就跟我们一起进行摸底,特别热心。”桥圩镇工作队员黄乘波一回到新华村,就感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

  据统计,2021年初,港南区1100多个村屯都已经成立了理事会,基本都组建了本地的志愿者队伍,由理事会带领志愿者队伍在村屯开展基本情况摸底调查、群众思想动员等前期工作,配合驻村工作队、镇(街道)干部开展“三清三拆”、房前屋后“五小”建设、垃圾杂物清理等工作,拆除危旧房28200多间,围建小公园、小游园、小果园等2356处,有效提升了村屯环境风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