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做好生态立区新文章 走好绿色经济发展路
发表时间:2021-05-14 22:43: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以“两山”理念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努力把邕宁的绿水青山持续不断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金山银山。对邕宁来说,生态资源是最大优势,“两山”转化是奋斗历程,实现转型是发展宗旨,发展高效农业、引入生态工业、推进生态旅游,为邕宁“两山”实践提供了战略指引、不竭动力和根本遵循。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4日电(覃捷)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以“两山”理念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努力把邕宁的绿水青山持续不断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金山银山。对邕宁来说,生态资源是最大优势,“两山”转化是奋斗历程,实现转型是发展宗旨,发展高效农业、引入生态工业、推进生态旅游,为邕宁“两山”实践提供了战略指引、不竭动力和根本遵循。

  发展高效农业 实现生态循环

  在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大化移民点。每户村民仅有的5亩土地全部是山地,产能极低。2015年起,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群众逐渐摒弃传统农业,改种吴茱萸(中药)。成立吴茱萸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会员从原来的58户发展到现在的106户,还辐射带动周边村屯180户农户参与种植,实现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种植面积也从当初的3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入股的贫困户分红逐年递增,从2016年分红16万元到2017年的83万元,再到2018年的280万元,2019年的320万元,平均每户贫困户增收2万元以上。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影响售价,但村民的种植收入仍然可观。贫困户韦庆成,2015年用4亩坡地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吴茱萸,次年就收入6000元,2017年增种了10亩分红得6万元,到2018年在合作社果实分红得9万多元,卖吴茱萸苗木得8万元,卖枝条又得1万元,一年得了18万元,2019年收入10万元,四年共收入34.6万元,2020年也收入了6万多元。实现了荒山变金山的脱贫奇迹。

  中和镇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占地5000多亩,大规模开展沃柑种植和生猪养殖。基地不仅仅满足于经济上的贡献,坚持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以现有的种植产业和养殖产业为依托,建立了生态型“种、养、加”一体化的种养生态循环生产模式。基地里几个高高大罐子似的建筑格外显眼,那是沼气基础设备。如今有了沼气设备,都基本不用有机化肥了。猪粪进沼气池,通过科技化处理,无异味无污染,沼气液渣喂鱼、鱼塘水浇灌果树、废果喂猪,一点都不浪费。不仅省钱,更是形成了新的生态循环。2020年,基地示范区已种植沃柑3250亩,有2000 亩进入丰产期,从2020年12月到2021年4月累计采收成品果3500吨,实现收入1500万元。

  邕宁区地处丘陵,山多地少,土壤肥沃,正是利用这一良好生态环境的优势,以绿色经济为引领,以思路换出路,按照“抓示范,强基地”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一批现代生态农业基地,不断引领农业向生态、高效、优质现代化方向发展。累计整合资金97822万元,建成了70个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循环农业、生态养殖业等农业生产基地,辐射带动群众发展生态农业11.47万亩。邕宁的沃柑、百香果、火龙果、淮山等都是比较耳熟能详的,“那楼淮山”还荣获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引入生态工业 落实战略升级

  2020年,邕宁新兴产业园的天际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为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强首府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天际项目总投资58.08亿元,规划建设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智慧工厂。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以上,将推动南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19年,南宁国人通信科技城项目落户邕宁新兴产业园区,占地约115.5亩。项目以生产5G通信射频设备为主,整合部分5G通信产业链配套产业一同入驻,打造技术先进、产品高端的通信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近年来,邕宁区还引入了南南铝、申龙汽车、桂合丝绸、中车轨道交通等“零排放”生态工业。随着强首府战略在邕宁的实施,邕宁秉承着“生态立区”的发展原则,引入生态工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淘汰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工业企业。加速推进“三企入桂”成果转化,切实提升项目“四率”。在“三大三新”、“双百双新”、5G、新基建、五网建设等重点领域。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工业发展的主导方向,严把企业准入关,拒绝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进驻,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当前,邕宁区三大主导产业产值由2016年的15.05亿元增加到39.9亿元,比重由46.6%提高到72.3%,新兴制造业蓬勃发展,成为了南宁新兴工业发展集聚区。

  推进生态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这个理念,邕宁区投资40亿元建设邕宁水利枢纽,大力推进邕江、八尺江沿线综合整治,取缔关停沿江企业14家,截流沿江污水直排口14个,清理一批船只、排筏、网箱;通过邕宁水利枢纽下闸蓄水,抬升邕江平均水位。江山到此不平庸。通过努力,绿意盎然的邕宁成为百里邕江最美的流域之一。

  邕宁顶蛳山一带,有优良的山、水、林、泉、湖生态资源。第十二届园博会于2018年12月6日至2019年5月在邕宁举行,依山而建的南宁园博园,坚守“不推山,不填湖,保留现状植被”的原则,对现有的山水格局进行保护和梳理,尽量保持原有自然山水风貌;同时将10多处废弃的采石场建成花园,通过生态保护、矿坑修复和海绵规划,实现了生态修复和园林艺术的融合。

  邕宁区紧紧把握市民消费需求,打造“九碗顺庄”和“百味星空”等特色民宿,为城市人提供回归田园的心灵栖息地,成为游客青睐的网红民宿。“九碗顺庄”等民宿的成功打造,是邕宁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邕宁区以“旅游+”为契机,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和外延,乡村旅游越来越有吸引力。在“农业+旅游”上,邕宁区推动农业休闲基地连片建设、农业休闲带带状发展、农业养生种植基地特色建设,把田园风光、农事活动、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资源,大大拓宽了乡村旅游范围 。

  邕宁区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主动融入环首府生态旅游圈,深入挖掘和整合优质旅游资源,生态旅游产业要素逐渐健全,旅游经济效益日渐突出,成为推动城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消费、拉动增长的新引擎。2019年,邕宁区荣获“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荣誉称号,邕宁区国内游客人数达到969.23万人次,国内旅游消费达到105.65多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近2倍和4倍,实现了“绿水青山”的综合效益。

  2016-2019年,邕宁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9.6%。邕宁区将生态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经营性生态产品价值显化,特色农业带动了壮乡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