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建成首个湿地保护小区
发表时间:2021-05-14 23:08: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3日,广西玉林市容县宁冲水库湿地保护小区通过县林业和财政部门的验收。至此,容县第一个集防洪、发电、城市供水、净化水质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保护小区正式建成,填补了容县没有湿地保护小区的空白,也给容县城区提供了一个优质水资源供应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4日电(秦崇广 梁健文) “拥抱自然之美,尽享生态柔情”。 5月13日,广西玉林市容县宁冲水库湿地保护小区通过县林业和财政部门的验收。至此,容县第一个集防洪、发电、城市供水、净化水质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保护小区正式建成,填补了容县没有湿地保护小区的空白,也给容县城区提供了一个优质水资源供应地。

  宁冲水库湿地保护小区是容县县城北部丘陵地带蓄水防洪的重要湿地,也是容县城区的主要饮用水源地。近年来,容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国土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工作。为了让容县城区人民饮上更为安全优质的自来水,该县于2020年决策将县城北部的容州镇宁冲水库周边建设成湿地保护小区。

  宁冲水库湿地保护小区总面积733.2亩,周长约8千米,其控制集雨面积29.2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总量6400万立方米,水库正常水位相应水面面积600多亩,回水长度约2.5公里,总库容1051万立方米。

  宁冲水库沿岸生态环境良好,动植物资源丰富。常见树种有杉木、马尾松、红椎、苦楝、樟树、荷木、沙田柚、荔枝、龙眼、柑桔、榄树等。动物有麻雀、画眉、杜鹃、黄鹂、燕子、鹌鹑、喜鹊、八哥等。湿地水生植被有空心莲子草、硅藻、绿藻、蓝藻、金鱼藻、黑藻、苦草、菖蒲等。水库有鲈鱼、草鱼、鲫鱼、黑鱼、鲤鱼、泥鳅、鲢鱼、鲇鱼、黄鳝等。总体自然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明显。

  湿地保护小区禁止擅自围垦、围占、填埋湿地;禁止擅自挖塘、取土、烧草;禁止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场所;禁止非法猎捕、采集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和捡拾鸟蛋;禁止非法抽采和排放湿地蓄水或截断湿地水系;禁止倾倒固体废弃物、投放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污水等。随着容县宁冲水库湿地保护小区的建成开放,县城居民从此便能饮用更为优质安全的自来水,到容县旅游的游客又多了一个可观光赏景的旅游打卡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