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长洲区:接续奋斗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1-05-14 23:3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广西梧州市长洲区坚持以“作风兴市、产业兴市”为抓手,以省道323线为链,将泗洲村、龙华村、平浪村、龙新村、富万村、大同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和农业产业示范区串联互通,打造泗洲——富万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带,以乡村旅游带动农村三产融合,以生态建设促进农村新型业态发展,全力构造乡村风貌新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4日电(陈旭彬 黄成林)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广西梧州市长洲区坚持以“作风兴市、产业兴市”为抓手,以省道323线为链,将泗洲村、龙华村、平浪村、龙新村、富万村、大同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和农业产业示范区串联互通,打造泗洲——富万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带,以乡村旅游带动农村三产融合,以生态建设促进农村新型业态发展,全力构造乡村风貌新景象。

  长洲区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在“一轴 • 两带 • 多点”空间布局下,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将长洲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体系划分为五大品牌项目、六大重点项目和其他辅助项目的格局。

  倒水镇大同村以“菊”为媒,打造乡村旅游菊花打卡点,实行以建立倒水镇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体系为目标,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促进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带的建设。

  近日,记者来到倒水镇大同村六角坪组发现,村委将“廉”与“菊”融合,修建廉洁工作站,而站点选在了村民聂阿姨的家中。聂阿姨向记者说到,免费让出自家的地方没有让她感到心疼,现在村子越建越好,作为一名普通村民,能为村子里出一份力,她感到很自豪。她表示:“政府把六角坪弄得很美,出钱把房屋的外墙装修得很好看,道路硬化了,周边也全部绿化了,带小朋友出来玩很舒服。”

  据悉,今年年初,大同村启动农房外立面风貌塑造工作,村里的19栋农房换上“新装”。白色外墙、灰色屋檐、橙色屋顶的岭南建筑风格屋群让村组气象一新。此外,大同村还从细处着手,打造红色文化墙、同心亭、艺术柴墙、彩绘田园风光外墙等小景点,村民们也自觉地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乡村风貌进一步提升。大同村党支部书记韦海钦表示:“近年来,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引导下,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发挥“一组一会一室”作用,号召村民通过捐赠、出资、义务投工投劳等方式共同改善村容村貌。”如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成为大同村村民的真实生活写照。

  长洲区倒水镇党委书记郭建文表示:“倒是水镇以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为抓手,深挖优势资源、盘活特色资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形”上下功夫,深入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大同村六角坪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完成高速沿线风貌示范带农房改造项目。”

  近几年,长洲区整合各方面资金,每年持续投入约6000多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2020年,投入资金约500万元,增建5个镇级乡村示范点,逐步补齐民生短板,为开创惠民富民新局面,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打牢基础。下一步,长洲区将在323省道乡村旅游示范带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产业示范区和特色小镇核心区,形成有特色的323省道示范带,以乡村旅游带动农村三产融合,以生态建设促进农村新型业态发展,全力构造乡村风貌新景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