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创新乡镇换届工作机制激励人才干部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1-05-17 00:5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换出一批能管善治、勇于担当的乡镇领导班子为出发点,推行一线访、基层推、组织选的“上下互通”换届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基层意见,通过基层推荐一批、组织选拔一批,公平竞争一批,以公开、透明、全面且有“温度”的换届工作机制,助推换出一批整体功能强的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激励人才干部走向基层在乡村振兴平台上干事创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6日电(覃永东)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换出一批能管善治、勇于担当的乡镇领导班子为出发点,推行一线访、基层推、组织选的“上下互通”换届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基层意见,通过基层推荐一批、组织选拔一批,公平竞争一批,以公开、透明、全面且有“温度”的换届工作机制,助推换出一批整体功能强的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激励人才干部走向基层在乡村振兴平台上干事创业。

  “谈话+家访”,关心关爱落实落细。成立以县委组织部长带队,组织部班子成员为小组长的5个换届工作调研组,分赴11个乡镇与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班子成员覆盖谈、问题导向针对谈和关爱干部交心谈等换届前“三谈”调研,认真倾听每位班子成员对现任班子集体任期工作、个人“进退留转”的意见和看法,了解他们家庭生活工作上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困难问题“清单式”采集销号工作法,将收集到的困难问题进行清单条目式罗列,建立领导干部问题困难反馈解决长效机制,由调研组“结对联系”乡镇领导干部,开展联系乡镇领导干部“大家访”,深化困难问题“微调研”,推动换届工作“大提升”,通过家访帮助解决领导干部家庭困难和问题30件次,真正把关心关爱落实到换届工作中。

  “推荐+测评”,掌握基层真实评价。着重以乡镇党委推荐为主,实行“定向+不定向”双向推荐机制,即由乡镇全额定向推荐新一届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人选,不定向推荐考察拟提拔使用人选,将在基层真干、实干,工作获认可的干部推出来,选上来。实行“1+5”换届工作指导模式,成立自治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换届工作领导,成立自治县换届工作领导协调小组,下设综合组、党代会指导组、县乡换届人事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和宣传组等五个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保障换届推荐测评有序进行。采取“3+5分类测评法”对班子整体和领导干部个人分别进行测评考核,着重从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工作实绩等三方面对领导班子进行考察,从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工作生活作风和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对班子成员(或拟提拔干部)进行测评,以反向清单形式进行政治反向测评,严把政治关,确保测评全面细致。

  “主体+参考”,多位考察确保选拔质量。在乡镇党委推荐的基础上,加强组织考核选拔,坚持优中选优,着重从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岗位上选出一批有突出表现的干部担任领导。从各县直单位抽调70余名骨干组建11个换届考察工作组,组织换届考察业务培训,签订干部考察员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确保考察程序规范、业务熟练。实行“1+N”选拔考察工作法,分类设置谈话提纲,以考察对象所在单位为考察主体,同时以其所分管工作涉及的相关部门单位作为考察参考,从多方面、多角度、多人员进行考察考核,深入了解干部在各项能力上的综合评价,选出综合素质高的“良将”。

  “严核+竞选”,公平竞争激励担当作为。发布从“五方面人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公告,层层审核、级级把关,全县共有30名符合报考条件的“五方面人员”参加选拔测试,通过笔试和面试公平竞争的方式从基层“五方面人员”中选拔出16名优秀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队伍,突出关心基层导向,为肯在基层干事创业的干部提供上升空间和发展平台,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投身乡村振兴担当作为的热情。

  本次换届调整后,该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6.38岁,男女结构比例接近7:3,每个乡镇至少配备有3名女干部,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含在村工作经历)的有125人,占97.6%,配备“五方面人员”16人,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干部65人,占50.78%。在强化树立人才基层导向的基础上实现了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在年龄、学历和性别结构上的全面优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