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振兴人才“合拳聚力”
发表时间:2021-05-20 23:39: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容县坚持与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抓实“引才、育才、用才”环节,多管齐下,组合出击,持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引领378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下沉乡村一线,把党在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乡村振兴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聚力破解在经济林木品种改良、苗木培育、创业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难题17个。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0日电(李涛 王日威 温嘉惠)夜幕降临,广西玉林市容县浪水镇扶冲村农户家的沙田柚果园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奉军顾不上吃晚饭,忙着与户主深入交流如何保果提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待其忙完这一切回家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汗水伴着疲劳也影响不了他的为民情怀。

  丁奉军刚吃完饭,就又静下心来研究次日进屯指导群众发展牛大力种植和蜜蜂养殖产业的有关事项。经常这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他却表示很充实很开心。他说:“最近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积极弘扬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学史力行为人民群众服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容县坚持与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抓实“引才、育才、用才”环节,多管齐下,组合出击,持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引领378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下沉乡村一线,把党在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乡村振兴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聚力破解在经济林木品种改良、苗木培育、创业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难题17个。

  更新观念,引才回乡忙理财

  “村民选我们做村干部,我们也要时时刻刻想着村民,带着他们过上好日子。”5月19日,容县杨梅镇成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洪芳正在和村干部忙着规划“以钱生钱”的大事。近来,得益于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和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受到的启发,刘洪芳和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等集体研究决定,用好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刘洪芳更新观念,带领村“两委”班子稳扎稳打,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还和邻近村一起谋划招商项目,凝聚致富合力;另一方面,为乡村振兴搭桥铺路,修建农民公园,增设文化长廊和观光凉亭等配套设施,提升群众幸福感。

  日前,落户在杨梅镇成美村的众鑫电子厂、创盛丝花厂、雄飞机械公司等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党员,通过座谈会、邀请镇党员领导干部和村干部一同学习党史、共话家乡发展、共商致富之道、共办发展之事,鼓励能人贤士回乡创业发展,为附近820多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真正为群众致富加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容县聚焦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深化“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成功吸纳1861名带富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群众威望高的农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双向发展思路,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致富带头人的增收引领作用凝聚结合,形成强大合力,让更多像刘洪芳这样有干劲、有思路、有能力的优秀人才留在乡村,成为村民致富的“领头雁”,帮助群众鼓起“钱袋子”。

  凝心聚智,产才融合铸品牌

  “我们公司通过提供学习深造机会,现在培养有博士1名、硕士2名,本科25名、大专生数名,具有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6人,职业兽医师1人。”广西鸿光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南坚持“选才、育才、用才、留才”的用人方针,实行目标管理策略,引导党员学党史、长才干,大力打造人才孵化基地促进公司产业硬核发展。

  这是容县两新组织落实容县县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史力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容县通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两新组织党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助力经济发展的行动自觉。县委通过整合人才资源,鼓励经济能人创办乡村特色产业基地,用好容县“侨”资源优势,凝聚容县商会、容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容县林产行业商会等涉侨涉企两新组织的资源力量,不断拓宽人才产业融合渠道。

  通过实施“容商回归”、“容生回归”工程,聚智用好农业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形成新业态。同时,积极引进有经济实力、有社会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来容投资兴业,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争取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人才技术和产业资金的助推下,全县各镇已树立多个产业品牌,示范村“一基地+一特色”产业品牌发展模式逐渐形成,营养价值高、市场销路畅、增收效果好的沙田柚、红菇、清香蜜桔、霞烟鸡、香猪等特色种养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直接帮助129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辐射带动8500多户群众致富,切实让农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

  担当实干,乡村振兴强引擎

  “我的使命是将新品种、新技术尽快普及应用,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农民受益。”5月17日,容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曾少兰信心满满。曾少兰是容县的产业指导员,她在身边的共产党员积极影响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至目前,她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667人,培训种养农户1680多人次,由其指导创建的5个沙田柚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部获得了沙田柚绿色食品认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容县突出学史力行,坚持选优培强,发挥覆盖215个行政村的产业发展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政策、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稳抓乡村振兴“接力棒”。至目前,已选派215名产业发展指导员,遴选22名科技特派员按照人岗相适、产业匹配、就近服务的原则分片联系全县47个经济基础薄弱村,为沙田柚、柑橘等地方特色产业提供科技支持,建成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3个,辐射带动农户1220多户;从各单位择优选派141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扎实开展“队员带富项目”攻坚活动,引进项目、争取帮扶资金、为民办实事,明显增强了乡村振兴内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