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一个贫困村的蝶变之路
发表时间:2021-05-20 23:48: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如今的塘合村美了,环境好了,村民富了,在脱贫攻坚中华丽锐变的塘合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0日电(张雄森)近日,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塘合村,一杆杆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从村口延续到村尾,产业路如白玉缎带,将道路旁姬松茸、猕猴桃、牛心李等产业基地串联起来,山上新种植的油茶树长势喜人。

  塘合村位于田林、凌云、乐业三县交界处,曾经是集“山、远、寒、穷、荒”于一体的滇黔桂石漠化地区深度贫困村,有8个自然屯377户1642人,2015年精准识别时有贫困户182户77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2.23%。

  上马兰屯是塘合村最边远的村屯,以前,连通该屯是一条砂石路,碰到雨季,整条路就变成“泥水路”。“雨季,大家出行很不方便,不少村民因路滑骑车而摔伤,外面车辆也很难进来。”村民李远庭回忆道。

  时任塘合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刘维涛了解情况后,积极向后援单位反应情况,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到160多万元帮扶资金,用于上马兰屯道路硬化项目建设。2020年5月,该屯通屯硬化道路建好。

  在村民吴再艳家中有一本“感恩账”,这本账本详细地记录了自精准扶贫以来他家的点滴变化。原来,他家以前住的房子是木瓦房,上面住人、下面养猪,加上房子年久失修,遇到暴风雨经常漏水。有一天夜里,天上下起大雨,还夹着冰雹,刘维涛连夜赶到他家,协助他做好防灾工作。

  “从那以后,刘书记时刻关心我家新房建设。”吴再艳说。后来,刘维涛帮他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万元,还动员村民帮他建房。如今,吴再艳住进了新房子,搞起了养殖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路修好了,但想要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作为曾经远近闻名的“空壳村”,当时的塘合村产业发展还是比较落后。

  在刘维涛的协调下,该村联合周边村屯采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的形式,充分利用当地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及劳动力相对富足等资源优势,集中村集体项目经费和农业产业发展经费280万元,抱团发展猕猴桃产业267亩。

  “土地租给村里种猕猴桃,不仅有租金收入,还带动我们就近就业。”村民林胜松说,村集体经济发展给他家带来了实惠,让他对未来美好生活信心更足了。

  据统计,该村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累计吸纳当地74户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2020年劳务费支出达52万元,带动每户增收7000元以上。

  此外,该村还采取“公司+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引进企业与村民合作社一起发展姬松茸产业,村民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建设大棚,贫困户参与种植,公司负责技术指导以及收购姬松茸。2020年,塘合村建成占地112亩有111个种植大棚的姬松茸产业示范园,2020年累计产鲜菇64.6万斤,总产值近300万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3.98万元到2019年的7.13万元再到2020年110多万元,塘合村从“空壳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2020年底,该村贫困人口也实现清零,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0。

  2019年,在“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中,该村被百色市委、市政府评为“生态宜居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治理有效红旗村”“生活富裕红旗村”。2020年,该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定为“五星级党组织”。

  如今的塘合村美了,环境好了,村民富了,在脱贫攻坚中华丽锐变的塘合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