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六个一”工作法 提升乡村颜值
发表时间:2021-05-20 23:53: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大同曾屋屯,是南广高铁、广昆铁路沿线村屯。原来没有整治前,屯内乱搭乱建多、围墙高、村庄环境差。今年年初,曾屋屯群众抢先机、集民智、齐出力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0日电(陆宏夏 吕彬环)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大同曾屋屯,是南广高铁、广昆铁路沿线村屯。原来没有整治前,屯内乱搭乱建多、围墙高、村庄环境差。今年年初,曾屋屯群众抢先机、集民智、齐出力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如今,曾屋屯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步一景,步移景移,步步皆美景,勾勒出一幅“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生态宜居美丽画卷,成为“两高两道”沿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曾屋屯被列为今年自治区乡村风貌提升现场会的现场参观点,“六个一”工作法得到领导干部的好评。

  一个工作队掌好舵。为了加快风貌提升工作进度,港北区实行“处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屯、村民小组包责任区“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区、乡、村上下联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乡党政各部门全部下沉到村屯,整合组建驻村工作队,强化一线指挥调度,指导风貌改造提升,统筹协调重大问题,实现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等方面的快速响应、调整和决策,有序高效推进风貌提升工作。

  一张规划图做引领。曾屋屯依托港北区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服务中心,聚合老干部、民俗爱好者、乡村工匠等人才力量开展村庄建设规划,为村屯规划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实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制度,严格实施“带图报建”和“按图验收”制度,确保建设规划科学合理。目前,曾屋屯房屋改造结合村民生活需求,以岭南广府风格的民居为原型,创新提取壮族民居元素加入镂空花纹腰线,形成“白墙灰瓦大坡顶、硬山平脊镬耳墙”的岭南地域建筑风貌。

  一支先锋队当表率。曾屋屯坚持党建引领,以村两委干部、理事会成员、包村乡镇干部、党员中心户、后盾单位领导干部、回乡干部等组成先锋队,创新推出 “房屋身份证”的确权方法,即针对拆除的危旧房,由群众、理事会、村委共同认定,符合条件的颁发“房屋身份证”,今后只要符合“一户一宅”政策规定,村民就可凭 “身份证”向村委提出建房申请,解除了群众对拆除房屋产权归属的顾虑,迅速推进了危旧房拆除工作。全屯群众主动参与和支持拆旧房、推高墙、破照壁,积极投工投劳、捐资捐物,用实际行动和改造成效,打消群众思想顾虑,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激发群众振兴家乡的精气神。

  一个理事会带好头。曾屋屯在运用好“一组两会”的基础上,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牵头对涉及本村屯乡村振兴的重大事务进行科学决策,着力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发挥宣传员、调解员作用,示范带动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形成“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建、村民管”的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风貌提升道路。

  一张感情牌聚人心。曾屋屯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等活动,引导本地领导干部、各界能人、企业家等社会力量参与家乡建设。深入开展“感党恩”教育,广泛宣传党中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和投入,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今年以来曾屋屯群众共自筹资金5万多元,拆除旧房让出土地2610平方米,投工投劳255天次。

  一支工匠队抓施工。曾屋屯注重吸纳聘用本地村民中责任心强的建筑师傅、工人,经过相关技能培训后,参与到风貌提升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工作中,在实践中磨炼、打造一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且具有家乡情怀的本地工匠队伍,工程质量、进度更有保障,确保当前风貌提升工作又好又快推进。目前,曾屋屯工匠队成员有30人,促进项目又快又好推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