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又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血液病患儿送去生命“种子”
发表时间:2021-05-23 15:33: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桂林市红十字会消息,桂林市又一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血液病患儿送去“生命的种子”。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徐伟乘车平安回到桂林。唐清 摄

  图为桂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服务志愿者欢迎徐伟回到桂林。唐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陈新玉 唐清)据桂林市红十字会消息,桂林市又一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血液病患儿送去“生命的种子”。5月21日,市红十字会领导及捐献造血干细胞服务队志愿者在车站欢迎捐献者徐伟平安回到桂林,他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330例,广西第390例,桂林市第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桂林市今年以来的第4例。

  今年45岁的徐伟是一名退伍军人,目前在桂林从事律师事务工作。在部队时,就养成了定期无偿献血的习惯,并在2012年无偿献血时留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初,接到桂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与一名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太意外了,感觉就像中奖一样!”徐伟开心地说。近十年的等待终于梦想成真,为了等待这一刻,他一直没更换电话号码,就怕失去拯救生命的机会。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询问是否愿意继续捐献时,徐伟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

  家人得知他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时表示支持,“我个人没有什么顾虑,一开始家人多少会有一点担忧,就给他们普及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一样,对身体没有伤害,且得知患者是一个孩子时,就更加支持了。”他工作的单位也是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多与公检法打交道,给领导同事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个事时,他们都尽量给予了方便,有事先电话解决,非得去现场的事情尽量不安排在捐献这一周。”

  图为徐伟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桂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到医院看望陪同。唐清 摄

  图为经过4个多小时采集,徐伟成功捐献263毫升干细胞混悬液。唐清 摄

  据悉,造血干细胞采集方式主要有骨髓采集、外周血采集、脐带血采集三种,现在广泛使用的是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5月15日,徐伟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到柳州住院准备采集。由于造血干细胞主要栖息于红骨髓中,采集前需注射动员剂,让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迁移到外周血。20日上午,通过血细胞分离机4个多小时的采集,成功获取26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徐伟表示,打动员针时主要是有些酸痛,其他没什么不适,捐献过程很轻松,不像以前通过采集骨髓那样痛苦,与平时捐献成分血一样,只是需要捐献前做好各项检查和动员。

  “真没想到,自己在献血时的一个小小的善举真的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徐伟感到非常自豪。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也为建党100周年献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如果还有机会,自己将继续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