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坚持“四突出”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27 07:04: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5日,伴随着庄严的《国际歌》,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10个乡镇党代会同一天圆满闭幕,标志着全县11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6日电(潘绵良)5月25日,伴随着庄严的《国际歌》,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10个乡镇党代会同一天圆满闭幕,标志着全县11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

  自2021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罗城通过推行“一线访、基层推、组织选”的“上下互通”机制,坚持“四个突出”换出一批整体功能强的乡镇领导班子,为“十四五”规划起好步,为乡村振兴开好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基层一线,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该县做足乡镇党委“换届前半篇文章”,从县直单位抽调70余名骨干,组建11个换届考察工作组,分赴11个乡镇,与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班子成员覆盖谈、问题导向针对谈和关爱干部交心谈等换届前“三谈”调研,开展联系乡镇领导干部“大家访”,深入了解干部各项能力,选出综合素质高的“良将”。着重以乡镇党委推荐为主,实行“定向+不定向”双向推荐机制,即由乡镇全额定向推荐新一届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人选。在乡镇党委推荐的基础上,加强组织考核选拔,着重从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岗位上选出一批有突出表现的干部担任领导。在提拔重用的94人中,有76人是脱贫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占比80%。另外,还发布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公告,层层审核、级级把关。通过笔试和面试公平竞争的方式从基层选拔16名优秀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队伍。

  突出选优配强,建好领导班子“火车头”。坚持把选优配强乡镇党委班子、选准用准好干部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实施,科学分析研判,严格选用程序,切实做好换届人事调配工作。突出选拔政治过硬、经得住斗争考验、善于驾驭局面的优秀干部作为乡镇党政正职人选。注重年轻化,调整后班子平均年龄36岁,比调整前年轻了3岁,党政正职中35岁以下的共5人。注重优化知识结构,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干部65人,占50.78%,比调整前多20人,注重从专业部门选拔乡村振兴需要的干部到乡镇任职,提升班子整体功能。注重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少数民族干部105人,占82.03%,比调整前高了3个百分点。其中仫佬族干部46名,占比36%,也超过了仫佬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同时,突出人文关怀,县乡干部“双向”交流,从乡镇回县直44人,从县直单位到乡镇任职23人,进一步激发基层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突出优质优秀,把好党代表“质量关”。坚持严格标准,精准推选,选优选好党代表,确保党代表反映党员意愿、代表群众利益。全县各选举单位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采取党员自荐、民主推荐的方式公开推荐党代表人选,切实将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较强的议政议事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的党员选出来。注重优化党代表结构,制定乡镇党代表名额及结构比例指导方案,将党代表名额向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先进模范倾斜。全县推荐的1126名乡镇党代表有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先进模范476名,占42.27%,有效增强了党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同时,严把代表资格审查关,对照党代表人选资格条件“十条负面清单”,建立党代表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由纪检、公安、信访、卫健等职能部门进行联合审查,凡是出现“负面清单”情形的,一律予以调整,坚决把好政治关。

  突出教育引导,确保监督指导“全覆盖”。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建立立体监督网,精心梳理换届工作关键节点,切实把风气监督工作渗透到各个环节。县四班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分别与乡镇班子全覆盖谈心谈话,就严肃换届纪律、认真履行职责提出明确要求,打好“预防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压实责任,抓牢关键少数。组织全县所有党员干部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印制发放《违反换届纪律案例选编》《换届风气监督正负面清单选编》400余套,“换届纪律提醒卡”5000余份,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成立5个督查小组对11个乡镇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突出重点监督,开展精准监督,驻会督导,列席会议,全程参与指导乡镇换届,确保风清气正。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