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为群众办实事 乡村风貌展新颜
发表时间:2021-05-27 07:07: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上发力,不断加快风貌提升步伐,以乡村风貌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6日电(陆宏夏 罗伟茜)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上发力,不断加快风貌提升步伐,以乡村风貌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 组建攻坚队伍。根竹镇坚持政治站位,积极行动,不等不靠,实行“区级主导、乡镇主抓、村屯主推、党员主干”工作法,在示范带、示范点成立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并细分具体工作组,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动对接,与村干部组成强有力的攻坚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深入调查了解、全面核实掌握各村屯实情,研究拆建方案,共同规划村屯屯风貌改造方案,形成“一村一策、一屯一案”。

  高质高效行动 改善人居环境。根竹镇以汾水村曾屋屯为示范引领,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理事会,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乡风,整屯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两高两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重点对G358国道沿线进行外立面改造,同时加强对沿线商铺的管理,不断提升沿线整体环境形象;同步推进根竹镇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新民村吉祥→屯泗民村红产垌屯→泗民村松柏屯5-6队→泗民村松柏屯2-3队→根竹村高岭村屯)创建工作,多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以“齐心协力整治环境,众志成城美化家园”为主题的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集中整治行动,累计出动2000多人次参与集中整治,共清理沿线沟渠3公里,清理垃圾杂物20余吨;结合根竹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情况,大力推进根竹村大屋屯积极开展“三清三拆”工作,目前已累计清理屯内速生桉85亩,累计拆除危旧房800多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50余吨,发动辖区内15家企业为大屋屯累计捐款79万元。此外,大屋屯多次召开理事会、户主会,动员全民参与,积极探索屯内规划设计,统筹完善村庄规划,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弘扬文明风尚 共建美好家园。根竹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将学党史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有机结合,在全镇范围内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热潮,既补足精神之钙,也在实践之中筑牢觉悟之魂。大力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干部带领群众主动参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累计成立村屯乡贤理事会116个,开展宣讲活动17场次,制定村规民约16个,邀请当地乡贤用“乡土味道”宣讲家规新民风、政策法规、创业致富等村民关心的话题,倡导乡贤用言行垂范乡里,引导乡贤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淳朴乡风民风,培育时代新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