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宾阳县碗窑村第一书记刘文辉: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发表时间:2021-05-28 10:54: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部队,他始终做到听党指挥,践行强军使命;作为武警广西总队现役官兵的唯一代表,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盛典,在天安门广场光荣接受人民的检阅。转业后,他依然初心不改,毅然放弃安稳的生活,欣然接受组织的派遣,担起了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8日电 题: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记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派驻宾阳县宾州镇碗窑村第一书记刘文辉

  作者 蒋尧

  在部队,他始终做到听党指挥,践行强军使命;作为武警广西总队现役官兵的唯一代表,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盛典,在天安门广场光荣接受人民的检阅。转业后,他依然初心不改,毅然放弃安稳的生活,欣然接受组织的派遣,担起了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他,就是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派驻到宾阳县宾州镇碗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刘文辉。

  坚守军人本色 践行强军使命

  2001年9月,刘文辉以钦州市第三中学高考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现武警警官学院的前身),成为了人民武警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入伍20年来,他历任司务长、副中队长、中队长、宣传干事、装备助理等职务,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14次。每个岗位都始终做到尽职尽责,为部队强军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07年年初,支队党委任命刘文辉到一个后进中队担任中队长。临危受命,他没有退缩,而是身先士卒,处处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全体官兵迎难而上,每项工作任务都坚持高标准完成。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他把这个后进中队带入了总队先进中队行列。

  2019年,刘文辉作为当时武警广西总队现役官兵的唯一代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活动。长达半年的阅兵训练,他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超乎常人的坚韧意志,经受住了多次严格残酷的选拔淘汰,最终成功入选了正式队员名单。2019年10月1日上午,他作为领导指挥方队的一员,在天安门广场光荣接受了国家领导人和全国人民的检阅,荣获国家领导人亲笔签署的通令嘉奖,为广西人民及所在部队赢得了荣誉。

  不忘为民初心 投身乡村振兴

  碗窑村,是宾州镇地理位置最偏远、基础条件最薄弱的一个村。刚进驻碗窑村,村委没有休息室和饭堂,工作队员只能分散借住村小学的宿舍,村干部只能趴在办公桌午休,吃饭都是挤在会议室,楼顶没有储水罐,用水高峰期经常停水,对正常的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解决这个困难,落实工作队员驻村要求,刘文辉积极对接爱心企业,争取了3万余元援助经费,重新改建了村委集体宿舍,设置了厨房饭堂,既改善了工作生活条件,也落实了工作队员和村委一班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的要求,增进了感情交流。为确保村委和村小学师生的日常用水,刘文辉积极协调镇政府相关部门,在村委附近打了一口水井,解决了用水难的问题。

  建设中的六宾高速工程项目部设在碗窑村,工程车辆出入村庄,导致村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正常出行,村民对此意见很大。刘文辉积极对接项目部负责人,协调对方每天派出水车对道路进行洒水清洗消尘,并牵头组织项目部购买3000余元的物资对村小学进行捐资助学活动,化解了双方矛盾,也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和认可。针对部分自然村被划入水源保护区无法再种植速生桉,导致村民失去部分经济来源的实际情况,刘文辉积极联系自治区林业集团到村里实地考察,结合村里山林地的种植条件,双方初步达成承包村民山林地种植中药材树种的意向,为保证村民后续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打下了基础。

  当前,村委班子刚换届不久,刘文辉表示,他将不忘初心,以昂扬的斗志,担当起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团结带领村委一班人,立足碗窑村实际,科学制定碗窑村五年发展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为碗窑村的振兴不懈奋斗,绝不辜负组织与人民的期待和厚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