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立体交通网络给藤县塘步镇经济发展提速注入活力
发表时间:2021-05-28 23:17: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石塘村位于塘步镇东南部,是广西“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过去出行条件差,村民想发展生产不易,现在交通便利了,石塘村便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将目光投向了村里在外发展的经济能人、技术能手,动员他们回乡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8日电(姚蓝婷 黄群礼)汽车沿贵梧高速公路行驶进入广西梧州市藤县塘步镇时,让人惊喜地看到,昔日曾经漫天尘土、道路坑洼、人烟稀少的小镇,已然换了模样。如今,塘步镇兼具高速公路、高铁、机场、港口码头的立体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便利的交通网不仅串联起沿途的大好风景,还带动了全镇的经济发展。

  “塘步高速路口就建在村旁,沿途曾是连片荒山,通过生态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塘步镇古祀村党支部书记莫坚华说,经过绿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房屋统一立面等一系列提升改造,古祀村的“颜值”不断提升,焕然一新的塘步高速路口,更是让过往游客领略到“车行高速口,如在画中游”的宜人美景。

  从古祀村离开,走进曾经较为荒寂的塘步镇石塘村,随着交通民生工程的相继实施,村中的道路变得宽阔平坦,绿树鲜花相映成趣,村民也住进了砖混结构的房屋。

  石塘村位于塘步镇东南部,是广西“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过去出行条件差,村民想发展生产不易,现在交通便利了,石塘村便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将目光投向了村里在外发展的经济能人、技术能手,动员他们回乡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石塘村山多地少,具备适合大面积种植油茶的优势。为此,该村积极引进企业发展油茶产业,以“村民土地入股年底分红+提供就业岗位”的模式,优先安排有劳动力的农户和贫困户就近就业,带领当地广大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贵梧高速公路的通车,对塘步镇而言,带来的不仅是红利,更是信心。贵梧高速公路通车后,塘步镇沿线企业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农产品通过高速公路,被运往千家万户;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也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此外,凭借完善的立体交通区位优势,塘步镇积极谋划打造新型工业重镇。塘步镇党委书记凌用全说,近年来,塘步镇以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西江机场空港经济区、梧州临港经济区“三大园区”为基础依托,已成功招商冶金新材料基地项目、梧州新港码头、桂江重工、简一陶瓷等10多家企业入驻临港经济区。签约入驻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的陶瓷企业有19家,投产13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年产值超110亿元,创税3.8亿元以上,吸纳就业人员1万多名。此外,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冶金新材料项目、上海电气化项目、县城新区扩展项目等项目的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