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坚如磐石勇作为——追记百色市靖西市看守所民警赵荣
发表时间:2021-05-29 17:59: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5月24日,广西靖西市看守所民警赵荣在看守所执行全封闭式勤务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2021年5月24日,在一个名为“禄峒公安”的微信里,每一个人都发出了悲痛之言。

  “英年早逝,悲痛,愿天堂没有病痛,祝赵哥一路走好。”

  “愿赵哥一路走好。”

  ……

  这一天,广西靖西市看守所民警赵荣在看守所执行全封闭式勤务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赵荣先后在靖西市公安局南坡、同德、新圩、岜蒙、禄峒派出所工作,曾担任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等职务。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抽调到靖西市看守所。

  从警26年,赵荣时刻谨记作为警察的责任,他倾力工作,全心为民。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个人嘉奖一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全区公安机关化解矛盾纠纷能手”等荣誉称号。

  肩负重担 坚如磐石

  午后的阳光纵横交错,透过靖西市禄峒镇派出所一颗小树下,恰到好处地留下金色斑点。

  小树下,静静地躺着一块斑驳的石头,看似普通的石头,却是赵荣的“宝”,它是2019年赵荣下乡调解纠纷时带回来的一块石头。

  “当时赵荣寻回石头的时候说,这可是宝贝,我们共产党员就要像它一样,坚如磐石。”禄峒镇派出所所长莫英平指着石头告诉记者。

  赵荣,言出必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刚在除夕和年初一值完班的赵荣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团聚,便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他连续5天在靖西禄峒高速出口疫情防控点执勤,与战友吃住在点上,从没回过一趟家,也没能吃上一口团圆饭。

  “赵教,你为什么不回去和家人吃一餐团圆饭呀?”一位年轻辅警好奇地问他。

  “我从警20余年来,已经习惯了。越是节假日,我们公安越是繁忙。更何况现在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只有坚守岗位,人民群众才能开心平安过节。至于团圆饭,以后再补上吧。”赵荣笑着解释。

  夜幕降临,寒风凛冽。在执勤点执勤了一天交接班后,疲惫不堪的赵荣一瘸一拐地回到了临时休息室,他知道,这是痛风病又犯了,但缓解病痛的药物已经用完。

  赵荣拿起手机,想拨打给妻子告知病情,但回头一愣,转而打给了哥哥,叫他帮忙送药到执勤点。原来,赵荣的妻子农玉芳是一名医生,此时的她正在靖西通灵收费站疫情监测点工作,她对丈夫的病痛还毫不知情。

  2020年3月,抗疫重心转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靖西市地处边境,是祖国南大门,是边境疫情防控和反走私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靖西市公安局每天投入警力100余人参加边境反走私工作,原本警力有限,加上长期超负荷工作,要抽出人员参加边境疫情防控,显得捉襟见肘。

  “我要去。”当靖西市公安局党委发出号召组建边境战区执勤卡点党员先锋队时,作为党员的赵荣得知情况后,又一次主动请缨,要求到边境一线参加疫情防控。

 

 

 

  在湖润新兴战区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面对恶劣自然环境、简陋执勤环境和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赵荣毫不退缩,带领执勤人员日夜排班,以执勤点为家,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让疫情从境外输入,确保边境绝对安全。期间,赵荣共参与检查监测车辆4000余辆,人员8000余人次。

  2020年10月,赵荣被抽调到靖西市看守所工作。“看守所也是疫情防控一线部门,如果工作不严不实,稍有不慎,让疫情流入所内,后果将不可想象。”赵荣报到的第一天就跟同事说。

  面对新工作、新环境,赵荣一边向老同志学习看守经验,一边实践操作,很快就掌握了看守所的管教、提审、收换押、巡控等工作。巡视是高责任高风险的工作,20多个监室,近500名在押人员,稍有不慎便会出现安全问题。赵荣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把每一次巡视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我是党员我先上。”赵荣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用行动证明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碧血丹心”,证明了共产党员的坚如磐石。

  脚踏实地 倾力调解

  赵荣不仅是抗疫先锋,还是一名调解能手。从警26年,赵荣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000余起。

  某工程队为修建厂路在靖西市新甲乡农林屯前左侧“文山”(山名)山脚下凿了十二个炮眼,安装了炸药、雷管和导火索,准备引爆。农林屯群众得知情况,组织20多名村民出来阻工,拔掉导火索,并坐在炮眼附近,不给工程队引爆。

  当时在新圩派出所工作的赵荣获知后,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深入现场作群众的思想工作。

  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从那日起,赵荣和所里其他同事一道,耐心细致作群众思想工作,还连续5天在爆破现场轮流执勤看守,直至群众思想转变主动撤离现场,炸药成功引爆,厂路得以炸通。

  “赵荣是一警多能,他什么都会干,什么都能干。辖区内越是棘手的案件,他就越要去做。”莫英平说。

  2019年8月份始,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的弄峒排泥库在施工过程中因爆破,造成靖西市禄峒镇大金村弄峒屯群众房子不同程度的损坏,双方就赔偿问题没达成一致。

  弄峒屯群众房子受损,心里着急,就经常到弄峒排泥库施工地阻工,影响了企业的施工进度,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时任禄峒派出所教导员的赵荣,得知情况后,立即深入现场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和企业的期盼。

  在了解到群众诉求和企业难处后,赵荣又多次带队做双方思想工作。

  “我们要合理反映诉求,不要动不动就到工地去挡工。这样不仅让施工方为难,还得不到赔偿。”

  “施工方也要多为村民着想,争取通过合法途径协商解决。”

  双方折服于赵荣不厌其烦、从中调解的韧劲,并且都认为他说的话很有道理,因此心服口服。2019年9月19日,在赵荣的组织调解下,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一直跟在他一旁的年轻民警彭文溪问赵荣:“你做群众思想工作有什么妙招和诀窍吗?总是一出马,双方就谈妥了。”

  “哪有什么绝招,我是农村的孩子,我都是站在老百姓角度,用老百姓的话,解决老百姓之间的纠纷罢了!”赵荣憨厚地说。

  禄峒镇荣劳街党支部书记黄青献告诉记者,赵荣在群众中很有威望,不管发生了什么矛盾纠纷,只要群众一看到赵荣来了,大家就都冷静下来,听他说。

  心怀群众 用心用情

  出言循正理,行事合民心。从警26年来,赵荣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所盼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做到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2005年1月,靖西市新甲乡复兴村弄元屯发生一起火灾。

  接警后,赵荣立即组织警力迅速赶往火灾现场,火势极为猛烈,如果不及时扑灭,将会危及到该屯的十几座瓦房。在这个紧要关头,赵荣没有一丝犹豫,立即拿起扑火工具,与群众一起全力投入到救火中。警民同心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终于把大火扑灭。

  为做好村民善后工作,次日一早,赵荣又来到该屯,帮助灾民建造了一座简易的木棚,供他们临时居住,还给村民捐了200元现金,让村民渡过难关。

 

 

 

  2014年9月16日,一位拄着拐杖,步履瞒珊的老人冒着大雨沿着公路从信发铝厂方向往靖西县城方向走,当他走到岜蒙派出所门口附近时,突然累倒在路边。

  正要下乡走访群众的赵荣撞见之后,立马停下警车,上前查看老人情况。

  “饿,累。”赤着双脚的老人,精神状态已接近昏迷,只说了两个字。赵荣立刻将老人搀扶到派出所值班室,并给老人找来了矿泉水、食物和新鞋子。

  不久,老人精神状态慢慢恢复,便向赵荣说起了前因后果。老人家住武平镇凌爱村,思儿心切,就想走去县城找儿子。但因不清楚儿子住址和联系方式,加上路途遥远,累倒在路边,连鞋子也丢失了。

  鉴于雨后道路泥泞湿滑,赵荣开车将老人送到武平镇凌爱村老家。一下车老人就紧紧握住赵荣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真是群众的保护神,没有你们,我这把老骨头可能要丢在路边了。”

  对群众,赵荣秉持一颗炽热之心;对特殊的人,亦真心对待。

  赵荣在靖西市看守所工作时,在一次巡查中,发现被关押入所李某因毒瘾发作,把牙刷磨尖,企图自残。赵荣立即对其进行谈心谈话,耐心开导教育,最终感化李某,使其放弃了轻生念头。

  “赵荣同志是个很开朗很阳光的人,虽然他刚来不久,但能很快融入集体。他多才多艺,会组织干警们打篮球,适当放松;他厨艺很好,经常帮忙做菜。他是一位难得的好同志。”靖西市看守所所长梁杰说。

  但此情已成追忆,坚如磐石的他,还是走了。

  “我们靖西市公安局要以他为榜样,化悲痛为力量,全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靖西市公安局副局长陆承达说。

  抽调去靖西市看守所之后,赵荣说过要把他从乡下寻来的石头带走。但是那块石头,就这样静静地躺在树荫之下,仿佛在等着赵荣实现他的诺言,却再也等不到了……(文图来源:八桂警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