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雁山区柘木镇走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助农新道路
发表时间:2021-05-30 19:35: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柘木镇党委在特色农业发展中下功夫、谋突破,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为抓手,在苏家村逐步形成产业结构调整与农民增收双赢的良好局面。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0日电(蒋丰慧 韦笑)“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今年我们举办了第二届东开枇杷节,短短两周的时间我们的枇杷销售一空,村民们都乐开了花。”广西桂林市雁山区柘木镇苏家村委东开村村民小组长唐孝成说。

  近年来,柘木镇党委在特色农业发展中下功夫、谋突破,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为抓手,在苏家村逐步形成产业结构调整与农民增收双赢的良好局面。

  支部引领,产业发展展“新貌”。苏家村是柘木镇“十三五”期间唯一的一个贫困村,于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近年来为摆脱贫困的局面,该村党支部因地制宜,结合各自然村自然条件优势,将发展优势产业与趋势产业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道路,打造出白竹境草莓、香瓜、东开枇杷和龙潭火龙果等一系列特色农业产业。在支部的组织牵引下,成立了白竹境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东开山里红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覆盖农户102户360余人,并在镇党委的积极支持下,成功举办第一届白竹境草莓节、第二届东开枇杷节。特色水果在全市范围内广受盛誉,同步打开了农家乐这一条新路子。据统计,2020年12月至今前来苏家村体验农家乐的游客近6万余人。

  支部助力,产品销售拓“新路”。特色产业的发展引来了游客,提升了村民的信心,苏家村党支部为进一步括宽销售渠道,党支部主动向上级农业部门寻求帮助,大胆的尝试“线上销售”,在雁山区及柘木镇的帮助下,成功的与京东达成了合作。党支部在合作社中积极鼓励种植技术好、推销水平高的农村党员开展直播带货,过硬的产品在京东直播平台“一炮打响”,村民们把直播现场带到枇杷园、草莓地中,让网友们身临其境感受到水果的甜美。通过这一举措,成功搭建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村民们的产品销售有了保障,收入也得到不断提高。

  支部带动,产品种植出“新款”。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特色农产品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如何让苏家村的特色水果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成了摆在苏家村党支部面前的一道难题。该支部主动牵头,组织党员干部及种植能手到各地调研取经,了解市场需求。同时,镇党委下派农业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新品种植进行培训。2021年,东开村在种植常规枇杷品种的同时,部分党员村民带头尝试种植新引进的贵妃,香妃,新白1号,新白8号等一批枇杷品种,通过试种研究大获市场喜爱,明年这批新品将开始量产,在全村范围内铺开种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