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超出任务目标!南宁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交出亮丽答卷
发表时间:2021-06-02 12:22:04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3年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了8.46个百分点,比“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工作目标高出1.6个百分点。记者5月29日从南宁市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南宁市多措并举,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一定提升,交出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21.6%,超出任务目标

  南宁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交出亮丽答卷

  工作人员对居民健康素养进行监测问卷复核

  融合体育赛事,开展健康宣教

  健康细胞工程创建工作台账资料检查

  健康八桂行义诊医师为居民进行检查本版图片由南宁市疾控中心提供

  融合体育赛事,开展健康宣教

  3年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了8.46个百分点,比“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工作目标高出1.6个百分点。记者5月29日从南宁市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南宁市多措并举,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一定提升,交出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

  健康素养是健康的直接反映和重要决定因素,健康素养水平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指标,成为评价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

  南宁市围绕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为工作目标,以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为主要工作内容,积极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

  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由2018年的13.14%到2020的21.6%,3年间提高了8.46个百分点,较《广西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下达的任务目标高出3.6个百分点,比“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工作目标高出1.6个百分点。

  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近年来,南宁市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全面统筹推进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市级层面成立了健康建设促进科,具体统筹推进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

  为有效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南宁市着力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与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文广旅局等部门紧密合作,各司其职,发挥专业特长,协调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创建、健康科普宣传活动。

  同时,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在利用传统传播媒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科普宣传,同时不定期开展健康知识竞答活动。

  积极探索健康教育宣传模式,点多面广开展全民健康教育,重点推进“六个一”健康促进工程,从全市卫生系统遴选90人组成南宁市健康教育专家库并进行健康巡讲,制作《健康素养66条》、健康科普宣传视频等科普资源,建成16个健康教育户外宣传阵地,与市文广旅局合作编制《邕抱健康》《我把自己照顾好》《向幸福出发》《防线》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在居民健康素养薄弱地区、贫困村、人群密集场所等开展100场宣传活动等。

  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3年来,南宁市营造社会控烟氛围,促进无烟环境建设,结合“5·31世界无烟日”开展控烟宣传,联合执法部门开展控烟调研、联合执法行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组织建设无烟党政机关76家。

  建设健康南宁,打造健康细胞工程,南宁市共有8个社区、24个村屯、129所学校、19家医院、15个企业、3个公园关先后通过自治区或南宁市考核验收,并给予命名;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上林县和马山县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青秀区和宾阳县为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区。

  健康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南宁市加强贫困地区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和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培育贫困地区健康教育骨干。

  提升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近年来,南宁市多措并举,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一定的提升。

  下一步,南宁市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把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与常规健康促进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细胞培育行动的实施,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叶祯 何秋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