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学习党史担使命 为民惠民出实招 ——南宁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07 16:25:53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学习党史,重在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学习党史担使命 为民惠民出实招

       ——南宁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突出“实”字惠民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走进桂雅路小学红色文化直播间,党员教师正通过直播的形式向学生讲述党史故事。桂雅路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陈一璐告诉记者,桂雅路小学党总支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团建、队建整合起来,健全了党带团、团带队的机制,把“三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统筹推进。

  组织团员教师走进社区、敬老院开展志愿活动;开展“家校手拉手,同做文明人”活动……在学党史活动中,桂雅路小学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办实事暖民心工作落到实处。

  传承红色基因,学校是汲取红色信仰力量的重要阵地,而作为城市“毛细血管”的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悟信仰力量,让党史入脑入心。

  在望州东社区,社区发挥组织优势,把小区党组织、非公经济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联合起来,以党史知识共学、理论资源共享、实践活动共办、党员队伍共建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组织党史宣讲团送学上门、创建家门口“党史学堂”等方式,让党员就近就便学,扩大党史学习覆盖面。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宁市为民惠民出实招,组织全市145个单位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部分项目初见成效。市人社局针对“就业难”等群众热盼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招聘和群众求职需求的问题,推出“空中招聘会”,组织企业开展线上“带岗直播”,其中4月18日的直播提供3487个就业岗位。市卫健委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和推进,强化疫苗接种能力建设,提升疫苗接种服务水平,组织市民有序接种疫苗。市民政局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为60周岁以上城市散居特困、失独、低保、重点优抚对象以及85岁以上高龄老人等五类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2—4个小时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服务五类老年人达1.4万名,累计服务14万人次。

  锻造“红色引擎”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不但体现城市的软实力,还体现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疏通企业堵点成为南宁市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落脚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审批部门优势,以开展党员接待日、“有困难找党员”、专门成立项目审批党员服务小分队、实行“重点项目一帮一”和“一企一策”等量身定制服务,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等具体举措为载体,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为打造首府一流营商环境注入“红色基因”,锻造“红色引擎”。自3月15日起,该局组织5个支部共25名党员,开展以“听民声、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员接待日活动,现场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咨询服务200多人次,解决问题80多个。9次走进万有南宁项目基地、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50多处实地调研、座谈,主动上门为企业答疑解惑、纾困解难。提供并联审批服务,助力“强首府”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落地。今年3月,住建部面向全国复制推广10个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进经验做法,南宁市位列第三。

  市发展改革委针对服务对象提出的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和流程不清、材料报送流转时间长等问题,推行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许可不见面审批改革。4月26日,修订印发了《南宁市市民中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窗口一次性告知材料(网上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全面推行网上办理,承诺办结时限平均缩减了2个工作日,项目申请材料在各阶段减少2—3项。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让群众生活幸福安心

  南宁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持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4月10日,启动南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服务暨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首府南宁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

  以实践担初心,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公安局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突出违法犯罪进行高质量打击,让群众生活幸福安心。

  打造毒品治理“南宁模式”。为切断毒品边境走私通道,南宁市公安局建成全国首个地级市毒品治理监测信息化平台,推动县区落实毒情治理责任,坚决遏制毒品走私和滥用势头。

  标本兼治严打传销违法犯罪。构建“打、防、治、固、宣”五位一体新模式,持续深入开展“亮剑”“烈焰”“双清零·双提升”“清源”等系列严打整治传销专项行动,创新推出“三六二”打击传销技战法,将案件线索办理时间从几个月缩短为半个月,实现精确打击、高频打击,近年来逮捕数和移送起诉数均列广西第一,有效遏制了传销活动蔓延势头。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将南宁市列为全国传销重点整治城市。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开,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南宁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尹海明 余秋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