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五加强”呵护碧水蓝天净土
发表时间:2021-06-07 17:31: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环评审批、加强污染防治、加强监管执法、加强生态保护等措施,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仫佬山乡生态文明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7日电(吴美群 梁智斌)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环评审批、加强污染防治、加强监管执法、加强生态保护等措施,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仫佬山乡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2020年该县城区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8.6%,东小江、武阳江等2个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区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好峒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加强组织领导。该县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率先垂范,每月调度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查找解决重点问题,推动整体工作进展。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西进驻督察期间,该县领导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积极推进督察信访办理,督察期间该县共收到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线索31件。截至2021年5月16日,该县全部完成了31件举报线索的办理上报工作。

  加强环评审批。严格依法依规履行环评审批程序,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依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或减少新污染源的产生。据统计,2020年共审批建设项目20个,验收项目11个,网上备案登记项目66个,较好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加强污染防治。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整治砖瓦窑和城东工业园区大气排放企业,有效推进废气治理工作。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编制划定了21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地保护区,解决了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同时积极引导农户进行改厨改厕,鼓励农户新建、改造化粪池,已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0座,在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7座。加快推进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发挥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效益。目前,河池市罗城县涉重企业遗留地块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全县15个卫生系统医疗废物储存间建设及7个污染地块场地调查已于2020年12月底全面完成。

  加强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日常环境监管工作,监管范围包括涉重企业、生活污水处理厂、缫丝、制糖、淀粉、酒精、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格按照“全覆盖、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稳步推进环境信访工作,认真排查梳理辖区内重点信访矛盾,查处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截至2021年6月1日,共下发整改通知书54份,查封扣押决定书11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起,共处罚金 5.8537万元。共接到信访案件33起,办结33起,办结率为100%,较好的解决了辖区的突出矛盾,进一步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加强生态保护。该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积极推进有益的尝试和大胆的探索,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并举、环境与经济同步发展的科学之路,全县形成了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发展协调、社会和谐的新局面。目前,全县共有国家地质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村16个,市级生态村52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