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突出“四强”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08 15:07: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玉林工务段紧盯“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突出“强宣教、强声势、强排查、强作用”,依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防控安全风险,提升安全素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段安全生产持续可控、稳定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谭育俊)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玉林工务段紧盯“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突出“强宣教、强声势、强排查、强作用”,依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防控安全风险,提升安全素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段安全生产持续可控、稳定发展。

图为玉林工务段大机职工正在修理大型养路机械走行部分,消除设备隐患。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大机职工正在修理大型养路机械走行部分,消除设备隐患。谭育俊 摄

  强化宣传教育,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该段6月1日召开工班长以上230多人参加的专题电视电话会议,认清当前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掌握开展“安全生产月”具体活动方案和推进计划、主要内容、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坚守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确保各项工作按要求有序推进。

  该段运用学习扩大会、周交班会、班组学习会等形式,以“警钟长鸣,坚守红线”为主题,以“再学习再认识,再警示再反思,再查找再整治,再落实再规范”为主要内容,组织段领导、包保干部进车间、下班组、到岗点,利用座谈会、安全分析会、“职工有话说”,开展“敬畏规章、执行标准、夯实基础”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分析反思近期路内发生的防洪安全等事故原因,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条例,发动干部职工谈认识、说标准、讲经历,以车间为单位,组织党员、职工上台开展讲故事式的“安全演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

图为玉林工务段结合安全生产活动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提升职工安全素质和业务本领。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结合安全生产活动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提升职工安全素质和业务本领。谭育俊 摄

  强化活动声势氛围,树牢安全发展新理念

  该段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包保干部、车间干部开展“五进”活动,深入一线和沿线周边企业、街道、学校、厂矿、村屯开展宣讲,讲形势、学法规、明任务、提要求,开展安全健康知识、事故隐患和工伤预防等辅导讲解,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沿线村民的安全责任意识。组织17个车间112个班组全员观看《生死之间》《生命至上》《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21 版)》《应对突发灾害提高应急能力》等警示教育片,并学习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典型,以身边实例警示干部职工筑牢安全防线,有效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同时,该段运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和微信公众号、办公网、微信工作群组等平台,对活动主题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组织6支路外安全宣传小分队,在沿线地区入校、入站、入村开展爱路护路宣传9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在沿线显眼位置公布铁路险情应急报警电话公示牌1336处,反复宣传报警防止事故有奖政策,有效提高沿线居民爱路护路意识。组织融媒体工作室紧扣活动主题,制定安全生产月宣传的“路线图”“施工表”,积极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职工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运用抖音、企业微信号、消息新闻报道、图片组图和理论微课365等载体,把镜头对准一线,奏响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的“大合唱”。

图为玉林工务段在安全生产月中开展“我遵章我安全、我作业我标准”实践活动,强化职工作业标准化训练。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在安全生产月中开展“我遵章我安全、我作业我标准”实践活动,强化职工作业标准化训练。谭育俊 摄

  强化隐患排查,打赢整治销号攻坚战

  该段成立由150多名干部组成的包保组,由段领导带队,对照查找近年来发生的防洪、施工、设备、路外、现场作业等典型事故,深入一线采取地面徒步查、添乘查、仪器查、上山下河查、搜山扫石查,全面排查防洪防汛、高温防胀、外部环境、人员素质、现场作业、应急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28项48个问题,按照“五个是否”从思想、管理、作风等方面深刻剖析存在的不足、开展警示和反思,实施谁检查谁负责,明确隐患整治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跟踪销号,实现闭环管理,至今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9处。

  该段组织全段112个班组分别召开反思查摆会,深刻剖析作业中存在的作业陋习,包保干部带头谈认识、谈体会,找问题、查根源,把查找出重点问题纳入安全问题库,逐一销号,形成闭环管理。针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问题库,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责任部门等内容,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进度,对排查工作不细致、整改工作重视不足、落实不力的14名管理干部进行考核,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图为玉林工务段认真做好防洪抢险准备,组织职工备足捆扎的钢筋笼,以便应急之需。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认真做好防洪抢险准备,组织职工备足捆扎的钢筋笼,以便应急之需。谭育俊 摄

  强化作用发挥,筑牢安全生产保障

  该段组织开展“岗位争先锋、安全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已组织党团员骨干突击队分别开展防洪防胀、消防安全、道口应急处置和高温中暑应急演练49场次,参与演练648人次,针对近期连续超强降雨带头出动,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打赢防洪防汛硬仗贡献力量。注重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党员“创岗建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团员在宣传安全知识、执行作业标准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带领职工认真落实“自控、互控、他控”机制,执行责任岗区标准化作业,做到岗区零违章、零事故,带动职工群众人人懂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能安全。在接到陆川供电局请求协助处理马坡镇用电故障的函后,立即连夜派出党员技术骨干突击队到达现场协助抢修,及时恢复6000 多户群众、30多家企业生活生产用电,受到当地群众的大力赞扬,供电部门向段里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图为玉林工务段组织职工开展大型挖掘机上轨道平板车运输赶往现场抢险演练,捆扎绷牢挖掘机。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组织职工开展大型挖掘机上轨道平板车运输赶往现场抢险演练,捆扎绷牢挖掘机。谭育俊 摄

  针对近期天气炎热情况,该段提前启动“送清凉”活动,深入作业现场为职工送去绿豆汤、风油精、驱蚊水等防暑降温食品、用品,解决沿线工区班组用水用电、空调配置、劳保用品配发等6件,进一步关心关爱职工,凝聚保安全的正能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