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智慧视联·极致共享”天空地人网五位一体监控监测视联网战略发布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09 19:03: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9日,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主办,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简称“铁塔智联广西分公司”)承办,并特邀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参与的“智慧视联·极致共享”天空地人网五位一体监控监测视联网战略发布会在南宁召开。

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9日电(记者 杨志雄)为持续深化共享内涵,拓展共享边界,加快把通信站址资源打造为新基建发展的坚实基础,6月9日,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主办,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简称“铁塔智联广西分公司”)承办,并特邀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参与的“智慧视联·极致共享”天空地人网五位一体监控监测视联网战略发布会在南宁召开。

  发布会以“智慧视联,极致共享”为主题,自治区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局和14个设区市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系统共78家单位的领导、参会代表及铁塔公司相关人员共200余人参加发布会。

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志雄 摄

  会上,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卢绍英致欢迎辞、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资源合作部总经理郭建军作“通信塔”拓展为“数字塔”专题演讲、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黄景金博士分享了“天、空、地、人、网”实时感知网方案,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展示水、土、农、林视联网应用。

  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与铁塔智联广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贵港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河池市宜州区水利局等6家单位分别与相应铁塔市分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协议。

图为签约仪式。记者杨志雄 摄

  中国铁塔广西公司成立六年多来,充分发挥全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5G新基建主力军作用,通信基站建设总量超过铁塔成立前三家电信企业过去三十多年建设总量。截至目前,广西铁塔拥有通信基站8.3万座,统筹社会杆塔资源38万,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凡有人烟处皆有通信塔,为加快广西信息网络普及服务,摆脱广西通信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局面,助力广西社会经济转型发展,服务网络强国、数字广西建设中发挥无可替代的战略支撑作用。

  铁塔公司因共享而生,不仅支撑“网络强国”,还服务“数字经济”,在服务好通信行业的基础上,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进一步打开思路,深入挖掘铁塔站址资源共享潜力,加快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大共享,依托海量站址资源,广泛服务于环保、林业、国土、应急、水利、能源、交通、公安等民生领域,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成为数字经济重要的参与者、网络利国惠民的实施者,助力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让社会更美好。

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铁塔智慧视联网,是以无处不在的通信站址为支撑,基于中高监控点位及互联网、云服务能力,构建的一张服务社会的视频监控网络。去年,中国铁塔广西公司充分利用铁塔存量资源,提供信息化服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共同打造秸秆禁烧监控监管系统,荣获“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2020年9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共同建设“金不换”生态环境教育远程观测系统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峰会上荣获“数字生态优秀应用案例”。

  本次发布会展示了铁塔公司在水土农林自然资源领域的信息化能力,体现铁塔公司助力农田耕地、矿山开采、两违执法、森林防火以及水利河道等领域的综合信息化监管的技术优势,为与国土、林业、农业、水利等行业今后的紧密合作迈入了新阶段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广西铁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面向数字化生产、生活和社会公共治理等不断增长的新需求,应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将传统“通信塔”升级打造成为具有数字化能力的“数字塔”,服务千行百业,融入社会管理,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充分利用全区8.29万座通信铁塔站址资源及专业化能力优势,着重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铁塔视联网业务,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把握卫星遥感、AI算法、大数据、无人机等前沿技术,打造“天、空、地、人、网”五位一体监控监测视联网体系,为水土农林自然资源领域提供高效、经济、实用的数字化管理手段,真正实现智慧视联·极致共享,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共同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