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打造农村“万象” 增加集体收入
发表时间:2021-06-09 19:1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西乡塘区千方百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城区充分利用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和房屋等经营性资产,盘活农村各种资源,创新资产运营模式,为村集体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收入。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9日电(黄以轮)从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政府大门往西走,一栋金黄色的高大建筑物拔地而起,显得格外耀眼。那里就是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双定万象”的兴平村商业综合楼,是新落成的兴平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大项目。

  “以前,这里只有低矮的几间铺面,没有形成规模还影响市容。现在好了,综合楼建成后,这里已经成为双定镇的一个地标了,以后每年都会给村集体经济带来至少20万元的租金,极大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兴平村党支部委员林河能高兴地说。

  2019年,南宁市财政下拨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经费,经过西乡塘区政府同意,双定镇政府的统筹安排,兴平村获得了200万元的经费支持。经过村民大会讨论,决定推倒村篮球场周边那几间低矮铺面建设兴平村商业综合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7月,兴平村商业综合楼正式建成封顶,兴平村决定引入投资方,对整栋楼进行统一装修统筹管理出租,以便可以更好地增加商业综合楼的商业价值。经过紧锣密鼓的装修与运作,目前已有多家知名连锁餐饮品牌、药店、超市进驻,吃穿玩用齐全,商品玲琅满目,顾客熙熙攘攘,兴平村商业综合楼的知名度和热度噌噌噌往上飙,当地老百姓都称戏它为“双定万象”。

  “在兴平村商业综合楼建成后,我们就想把它打造成双定的‘万象’,让它成为我们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在我们成功了,我们不仅给双定人民提供了吃喝玩乐的好场所,还解决了部分人创业就业,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兴平村村支书兼主任邓有标望着综合楼笑着说。

  据了解,近年来,西乡塘区千方百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城区充分利用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和房屋等经营性资产,盘活农村各种资源,创新资产运营模式,为村集体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收入。双定镇盘活房屋等资源修建兴平村商业综合楼、义平村交易市场综合楼等农村“万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几十万元;坛洛镇同富村流转土地一万多亩,引进9家企业发展柑橘、生姜、生猪、小龙虾、微自然养殖等产业,依托“公司+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90万元;石埠街道办充分利用“美丽南方国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品牌效应,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村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盘满钵满;金陵镇引进烟农公司等龙头企业发展三红蜜柚等特色产业,村集体入股分红增加收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2020年,西乡塘区6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突破7000万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