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八塘街道:众人拾柴火焰高 美丽乡村建设正酣
发表时间:2021-06-09 19:18: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八塘街道以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为主抓手,聚焦重点加力推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志愿者,带动村屯居民,抢抓晴好天气,实施村内环境整治和小景观改造,致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加速汇聚乡村振兴“镇”能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9日电(黄颖 姜慧花)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八塘街道以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为主抓手,聚焦重点加力推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志愿者,带动村屯居民,抢抓晴好天气,实施村内环境整治和小景观改造,致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加速汇聚乡村振兴“镇”能量。

  近日,记者在港南区八塘街道横岭社区卢村屯看到,村屯内房屋的外立面已统一“着装扮靓”,沿着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一路走进卢村,宽阔明亮的文娱大舞台和灯光球场、绿意盎然的竹林景观、生机勃勃的微田园依次映入眼帘,美丽乡村建设已初具雏形。

  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以来,由港南区直单位八塘籍干部组成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队,拿出“排头兵”的勇气和魄力,进驻卢村屯,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临时党支部,挨家挨户向村民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对于村内建设发展、村民日常生活等方面的重大意义。他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还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各自的人脉力量,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得到大多数村民的支持。返乡干部蒙君宇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宣传工作经验,亲自为村屯中的展板、墙体、植被等进行美化设计;姜正娟带动身边所认识的“小水滴”志愿者团队加入卢村的乡村风貌建设工作,一同为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等等。

  “我们工作队5月7日进入卢村以来,积极筹措资金,发动外出经济能人和社会人士捐款,截止目前,已筹款10多万元。同时组织社会志愿者服务队,支援卢村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卢村的乡村风貌大为改观,村民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返乡干部姜正娟说道。

  蒙子珍是卢村屯土生土长的村民,她目睹了这一个月来村里环境的变化,从脏乱差到洁亮美,她说这些成效的取得都离不开群众和返乡干部的努力。“自从工作队来了我们村之后,我们的村建设得越来越‘靓’,我们感到十分开心。我们也会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家乡。”蒙子珍说。

  在工作队员的带动下,村民主动投身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自发对房前屋后杂草杂物、危旧瓦房、废弃猪牛栏、乱堆乱放等开展大清理行动,完成村屯巷道硬化17段共300米,初步建成小公园1个,小花园2个,打造小菜园3个,平整环屯路肩种植格桑花600米。同时还通过自主筹资10万元对村屯中的湖泊围栏、下水道等进行建设,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卢村屯正是八塘街道推进美丽乡村创建的真实写照和示范。据了解,八塘街道共有60多名返乡干部参与家乡建设,并发动群众、乡贤捐款150多万元,全部用于三清三拆和“五小园”建设。截至目前,已拆除废弃建筑235间,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共清理平整面积约 32000平方米。改造小田园3处,小菜园10处,小果园6处,小公园8处,小游园6处。

  八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闫观照表示:“通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八塘几个示范屯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示范点的带动,八塘258个自然屯中,目前已经建成基本完善型66个,基本上每个村(社区)3个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