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多彩活动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发表时间:2021-06-15 23:55: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在民族文化广场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舞台展演、传统技艺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外地游客“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5日电(蒙增师)近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在民族文化广场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舞台展演、传统技艺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外地游客“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6月11日,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广场,民间艺人正在展示仫佬族剪纸技艺。蒙增师 摄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口号是“非遗惠万家关系你我他”“保护人民非遗共享美好生活”。

  据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11日,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广场,民间艺人正在进行彩调表演。蒙增师 摄

 

  目前,罗城有101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83项;仫佬医药、仫佬族斗鸡、仫佬族牛节、仫佬族地炉烧火、仫佬族背带绣、罗城野生毛葡萄酒酿造技艺等6项获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仫佬族刺绣技艺、仫佬族舞草龙、仫佬族婚俗、仫佬族走坡节、仫佬族煤砂罐制作技艺、仫佬族土布染制技艺、仫佬族剪纸技艺、罗城文场等8项获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仫佬族依饭节获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仫佬族古歌获列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