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良庆区创城用“全”力量
发表时间:2021-06-15 23:57: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良庆区要用“全”力量推动整改提升,助力首府南宁首府南宁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考核、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5日电(蒙晓霜)为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咬紧牙关,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推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长效管理,集全城区之力、汇全民之智,聚焦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面推进,南宁市良庆区要用“全”力量推动整改提升,助力首府南宁首府南宁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考核、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域覆盖 运用大数据手段推动创城全域覆盖

  推出“良庆创城”小程序,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全城区创城工作进行全盘动态指挥,形成“基层点名、部门报到、平台监督、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有效覆盖全城区75个网格区域。巡查人员可通过文字、照片、视频三种方式实时上报,精准描述所发现的问题,并定位地点,明确区域和所在网格。良庆区城管指挥中心将上报的问题即时推送至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点名落实整改。主动承接市直部门下沉工作力量,将南宁市市政和园林局等市直有关部门纳入“良庆创城”小程序数据库,共同开展创城实地巡查和问题处置等工作。此外,“良庆创城”小程序还具备督办功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督办,及时提醒即将到期的案件,形成发现、处置、跟踪、督查、结案的工作闭环。目前,完成各网格责任单位上报案件处置41000多件。  

  充分运用“随手拍——美丽市场监督平台”、南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监控等手段,对农贸市场存在问题形成“实时监控、有效传输,即拍即改、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全面提升了市场整治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市场整治有章可循、成效显著。

  全民参与 建强志愿服务队伍激发全民参与创城热情

  以党建为抓手,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有效引领各单位、居民在辖区内形成全民积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持续增强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全管理长效机制。良庆镇宋厢社区组建二十多支以物业小区、辖区单位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活动,用好志愿服务阵地,打造好志愿服务项目,真正实现为百姓解难,为社会分忧,为创城添彩。组织了约150名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疫苗接种点,周边维持秩序、疏导群众,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截止目前,良庆区共注册志愿者87457余人,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192余支志愿服务队伍。

  开启创新、创业、创城“三创”联动,发放《科企“三创”联动 齐为创城创卫出力——致南宁市良庆区科技企业的一封信》,线上联动1200多家相关公司,号召辖区科技企业迅速加入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的创城创卫行动,构建良庆区科技企业“三创”联动格局,齐心协力为首府南宁创新创城创卫贡献科企力量。

  全面推进 吃透重点突出亮点促进创城全面推进

  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继续抓好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五小行业、窗口单位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病媒生物消杀和控烟工作。加快完成农贸市硬件设施修缮提升、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垃圾容器改造升级工作。完善监管机制,采取“721”的工作法,即70%的问题使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督促市场开办方开展农贸市场(便民市场)创城创卫实地督察,对临时便民市场开办方进行创城创卫约谈,有效履行市场管理责任,动员广大经营户积极参与到创城创卫工作中来,有效促进市场管理规范有序、向好发展。

  以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夜市餐饮噪音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坚决遏制夜市扰民抬头之风,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280多人次,现场教育劝导跨门槛经营568家,露天烧烤312摊。

  依托《良庆说》特色融媒品牌,创新形式载体广泛宣传,让创城创卫宣传和健康教育内容入脑入心。推出创城创卫顺口溜视频《练嘴皮时间!创城、创卫顺口溜,跟得上嘛?》、《听!传承》《听!喜庆》系列微专题片,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引领观众在欣赏良庆本地美食文化的过程中树立文明健康饮食新风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