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瑶乡民众9年修通绝壁“天路”
发表时间:2021-06-17 14:40: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马山县人居海拔最高的古寨瑶乡古棠村琴榜屯,四周均是悬崖峭壁,村里老党员带领村民历时9年,自筹投入资金40.256万元,无偿投工投劳2.8万个工日,在近千米高的绝壁上开辟出宽5米、长6公里的“天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7日电(周理)广西马山县人居海拔最高的古寨瑶乡古棠村琴榜屯,四周均是悬崖峭壁,村里老党员带领村民历时9年,自筹投入资金40.256万元,无偿投工投劳2.8万个工日,在近千米高的绝壁上开辟出宽5米、长6公里的“天路”。

  古棠村琴榜屯海拔958米,全屯47户233人。在路没有修通的时候,瑶族村民每次出门,都需要翻越几座大山,现今6公里的路程,以前往往需要耗费3个多小时。走在那些盘旋在山崖间的羊肠小道,一不小心,就会让行走的人和动物掉下近千米深的山崖。

  村民说,因为不通车,他们每卖一头猪,需要8个壮年汉子花费两个半钟头轮流抬,才能抬到山下公路边;因路不通,建筑材料无法运送,全屯没有一间水泥房。村里有一位瑶族青年买了摩托车,只好寄存在别的村子里,爬山回家;因路不通,有点经济能力的3户村民已迁往外地。

  绝壁“开路”。潘云武 摄

  2012年,村里的老党员大胆提出:在峭壁间凿出一条通向山外的路。他们翻山越岭目测出一条路径,随后请专业测绘人员前来帮他们测量画图。经过测算,要在悬崖绝壁上修出这么长的一条路,至少需要120万元资金。

  古棠村琴榜屯的三位党员发动所有瑶族村民,成立修建公路领导小组,落实施工方案,每个人出50元修路资金,他们很快筹到了第一批1.2万元的修路资金。

  放了3串鞭炮后,修路的队伍就扛着钢钎、铁锤等简易工具开工了。他们干了一个多月,峭壁才被“啃”出10多米。为了加快进度,党支书发动全村再筹了些钱,买来风钻、雷管、炸药,派党员潘建标和瑶族村民潘正连到县公安局学习爆破技术。大伙从山外开始修起,各家各户都分配有任务段。

  正在修建的路面。潘云武 摄

  第二年开始,修到了工程最艰险的地段,施工最大难度是约1.5公里的悬崖绝壁。而筹集的资金也很快从第一批到第二、第三批,很多家庭拿出了所能拿出的全部钱款,倾其所有,只为修通幸福路。这些钱部分是村民们多年的积蓄,部分是借亲戚、朋友的,还有部分是出去打工挣的。村民们白天修路,傍晚上山砍竹子,到6公里外的收购点换成钱,购买炸药、机油等,全部投入到修路中。

  县、乡领导与瑶族村民们拧成一股绳,向这条“天路”进军,不修通“天路”,誓不罢休,最终用9年时间修通了这条绑在悬崖绝壁腰带上的“天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