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大同乡:红色党课上渔船,“四办”服务赢民心
发表时间:2021-06-19 22:21: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大同乡天然村的一艘农事船上,驻村第一书记李程武正在给该村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讲“弘扬红船精神,致力乡村振兴”微党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9日电(罗美艳 黄晓翠)近日,在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大同乡天然村的一艘农事船上,驻村第一书记李程武正在给该村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讲“弘扬红船精神,致力乡村振兴”微党课。

  党课在渔船上听,红色在心中流淌。

  当天,大家乘船来到天然村可永屯为受地质灾害影响的五户农户开展爱心募捐活动,筹得爱心资金7850元,搭建临时安置住房3处,解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这是该乡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同乡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结合库区实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通过开展“农事圩办、农事船办、农事节办、农事地办”“四办”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听党课、学党史中提振精神气,在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推进乡村振兴中干实事作示范勇争先,凝聚起奋发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农事圩办”,“一站式”服务心贴心。为解决库区群众出行不便、办事难问题,大同乡成立“大同库区村级政务服务中心”,组织乡镇各站所志愿者及各村村干部在圩日当天集中办公、开设专门窗口,为库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农村广大群众普遍反映的村干部“人难找”、“事难办”及乡、村两头跑的问题,让库区群众实现少跑腿、好办事。

  “农事船办”,“绿色通道”暖民心。针对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库区群众较多的实际情况,大同乡创造性的将“农事村办”延伸到“农事船办”上,利用库区移民坐船赶圩的1至2个小时时间,组织志愿服务队到船上开展宣讲、为民办事,实现党课船上讲、业务船上办、证明船上拿、有苦船上诉,让“农事船办”成为通民情暖民心的“绿色通道”,实现“办事不用跑、服务送上门”。“农事船办”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志愿者250人次,接待库区群众400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30多件,办实事350多件(次),有力促进库区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农事节办”,传递关怀有温度。为保障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稳定,改善移民生活,大同乡充分利用节假日年轻务工人员返乡的大好时机,组织乡政府各站、所志愿者及村干部到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为民解难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库区移民送政策、送培训、送项目,与他们谈规划、话发展,讲清后续扶持政策、讲明未来发展规划,引导库区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找准致富路子,让群众思想跟得上,政府关怀有温度。

  “农事地办”,助力发展更走心。大同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持续深化和规范“农事地办”工作机制,把田间地头当作实践课堂,组织农业产业志愿服务队到田间地头、林间坡地送技术、送物资,服务农业生产、服务产业发展,把科普大讲堂开在田间地头,把产业规划写在田间地头。通过“农事地办”,指导库区群众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库区拦河养鱼虾,土坡造林养猪鸡,石山种草养牛羊”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还发展了如自治区劳动模范卢荣桥等一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让库区移民圆梦山水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