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明:刑侦战线上的“利刃尖刀”
发表时间:2021-06-19 22:36: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勤于钻研,精于实践;他分析案情,抽丝剥茧;他研判审讯,巧善攻心。十七载从警生涯,他与恶搏斗、追逐正义,守护万家灯火,他就是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覃明。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9日电(韦素莹)他勤于钻研,精于实践;他分析案情,抽丝剥茧;他研判审讯,巧善攻心。十七载从警生涯,他与恶搏斗、追逐正义,守护万家灯火,他就是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覃明。

  勤学肯钻 守护一方安宁

  “我热爱我的工作,穿上警服的那一刻,便做好了把全部心血和智慧奉献给公安事业的准备。”覃明说。从警以来,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在基层派出所任副教导员、副所长等职务,于2013年9月任市公安局兴宾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至今,一直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不断钻研公安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主动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问。在办案实战中,他恪尽职守、规范执法,勤于思考、严密分析,从未漏过任何一个办案细节。历经千锤百炼的覃明,逐渐成长为刑侦战线上的一员骁勇战将,愈发显露出果敢、机智和坚毅,也成为了领导同事众口齐夸的业务能手。

  从警17年,覃明秉持为民初心,长期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共参加或指挥侦破命案100余起,重特大团伙系列刑事案件500余起。2020年1-11月,他牵头组织打掉5个系列盗窃犯罪团伙,打击盗窃犯罪破案率49%;命案现案发9起破9起,破命案积案4起,牢牢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群众平安的钢铁长城。覃明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使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1次,并获得“百日破案大会战”先进个人、“兴宾区建区十年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抽丝剥茧 快速调查侦破

  任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后,覃明既抓队伍建设,又负责扫黑除恶、大要案件侦办工作。他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努力实现分局党委提出的“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目标。在侦破“11.7”杀死二人的恶性案件中,无论是指挥协调,还是侦查审讯,覃明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2020年11月7日晚20时许,市公安局桥巩派出所接到上塘村群众报案称:在兰某家围墙外化类池内发现沾有血迹的棉被,怀疑兰某和其孙女已被害,经赶赴现场后初步勘察,确定为他杀。案件发生后,兴宾分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和“三同步”机制,市公安局部署侦查工作后,成立“11.7”命案专案组。覃明作为专案组成员,在案发后立即赶到现场,开展案件调查侦破工作。根据工作安排,覃明首先担任外围调查组组长,为尽快找出凶手,他带领外围调查组成员对案发的村屯进行全面排查和走访,很快发现上塘村村民陆某安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大胆决策,迅速对陆某安进行围捕,于8日凌晨3时许在陆某安家中将其抓获。

  “案发现场经犯罪嫌疑人陆某安的精心处理,现场勘查没有发现任何与其有关的痕迹物证,也没有目击证人,无法提取有价值的线索,只是初步判断了死亡时间。”覃明回忆道,当陆某安到案后,他担任起专案组的审讯组组长,但因陆某安是前科人员,应付审讯有经验,且知罪恶深重,拒不承认,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巧善攻心 “撬开”罪犯“铁嘴”

  面对困难重重的审讯工作,覃明没有慌乱,他认真研究制定审讯方案,明确讯问策略和方法。他在审讯前召开会议,通报案件情况,讲明审讯突破口和能使用的讯问“炮弹”,明确审讯人员的分工、职责,并及时协调外围调查组、现场勘查组、视频侦查组同步开展工作,为调整审讯策略、方向提供有力帮助。

  审讯开始后,工作的进展印证了覃明的研判,犯罪嫌疑人陆某安始终拒不交代,矢口否认。覃明在审讯中仔细揣摩陆某安的心理状态,结合外围调查和案发现场情况判断,陆某安心理素质极其强大,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为此,覃明提出,陆某安的侥幸心理虽是审讯的障碍,但也能成为转机,综合审讯和现场勘查、视侦、外围调查分析,他要求审讯人员结合犯罪嫌疑人陆某安存在的疑点和反常之处,适时抛出一些疑问,亮出已掌握的证据,明确告知陆某安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唯有认罪悔罪才能取得死者家属的谅解。在一番有效的审讯攻心下,陆某安终于如实供述作案过程,全部承认违法犯罪事实,“11.7”杀死二人恶性案件终于成功破案。

  覃明深知,每一起案件影响的不仅是一个家庭,而是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我能做的,就是继续发挥刑侦在打击犯罪中的尖刀作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