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废木变“宝”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6-23 07:04: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田林县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按照“一乡一规划、一村一品牌”聚焦“5+2”“3+1”特色产业,挖掘优势产业,助推经济复苏,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2日电(陈娟)近日,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各烟村村集体木屑加工厂,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根根废弃的木条被机器粉碎成一堆堆木屑。

  近年来,潞城瑶族乡木材加工产业快速发展,产生了木料锯末等废料。这些废弃物有的被搁置在路边,有的被当地居民当做柴火,既浪费了资源,又对环境造成了污染。2020年,该乡各烟村村两委组织村民整合400平米闲置土地办厂,3月开始投产,年产木屑约3万袋,变废为宝,满足了自己及周边村100多个养鸡场的木屑需求。

  “出生不久的鸡仔不能直接放在水泥地上,因为水泥地太凉了,鸡仔容易拉稀。用我们厂加工的木屑铺在地板上,小鸡仔踩在干燥的木屑上就很温暖,不会着凉,由此提高成活率。”脱贫户李建宣说,他在厂里务工,离家近,平常农忙时还能帮衬着家里,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

  “木屑加工厂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优先让村里脱贫户加工和运输,消化了我们村附近10多个木材厂的生产废木。带富农民的同时,还促进当地及周边林下养鸡产业的长远发展。”该村“第一书记”谢知求介绍,木屑厂既节约了成本,利用了资源,实现了环保,又为村集体经济开拓了新的创收渠道。现在村里不仅有木屑厂,还有1个油茶基地、1个养猪场和5个养鸡场,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96万元。

  各烟村集体木屑加工厂仅是该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按照“一乡一规划、一村一品牌”聚焦“5+2”“3+1”特色产业,挖掘优势产业,助推经济复苏,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2020年该县168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1464.52万元,同比增长421.78万元。村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41个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