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6-25 10:50: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4日,玉林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玉林市委党史办主任周慧在会上介绍,多年来,玉林市发掘、利用和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5日电(记者 杨志雄)6月24日,玉林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玉林市委党史办主任周慧在会上介绍,多年来,玉林市发掘、利用和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周慧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记者 杨志雄 摄

  周慧介绍,针对玉林市红色资源的特点,当地开展了革命遗址遗迹的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市红色资源家底,健全红色资源信息资料库,编辑出版了《玉林市革命遗址遗迹简介》一书,同时,市县两级党史、档案、文物等有关部门联合进行分类、识别、定级,加以保护和管理。

  周慧说,玉林市从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两个方面深化对红色资源的研究,重点研究红色资源蕴含的精神境界和经验启示,用以观照现实和未来,发挥以史鉴今的重要作用,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聚焦玉林第一个党支部、玉林早期农运、玉林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玉林解放、玉林农村改革、玉林脱贫攻坚等重大历史事件以及朱锡昂、宁培瑛、李明瑞、俞作豫等重要党史人物进行史料征集、考证和专题研究,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生动素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供鲜活教材。

  同时,加强党史基本著作的编撰出版。党史基本著作是权威的红色家谱,是党史学习的基本教材,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武器。玉林市组织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玉林历史》第一卷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玉林历史》第二卷的编撰于今年3月份上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审阅,在7、8月间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玉林历史大事记(1921-2021)》1+7即市+7个(县、区)等系列编写出版同步推进。编撰出版《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玉林历史图片集(1921-1949)》《中国共产党玉林市历次代表大会简介(1997.8-2013.8)》等一批党史专题著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志雄 摄

  此外,玉林市还加强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近年来,玉林市将红色资源研究成果“转化”“融化”“活化”成为红色育人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促进红色经典与文学艺术、重要事件与党史人物、先进人物与人民群众的深度融合。注重利用新媒体宣传红色历史文化工作,在每年的全区党史微视频大赛中,年年有作品获奖。注重用活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平台,打造党史教育基地,广西已命名自治区级党史教育基地22处,玉林有4处。开辟实地党史宣传长廊的同时,利用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制作了广西第一部全动漫党史宣传片《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在全市中小学校发放,助力党史学习教育。采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呈现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等一批党史研学精品线路,以鲜活的形式提高党史宣传效果。

  周慧表示,下一步,玉林市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助推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