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河浪村:百亩莲藕“抢鲜”上市
发表时间:2021-06-26 12:24: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河浪村充分利用水田资源优势,引导扶持农户连片发展莲藕产业,不断促进莲藕种植的规模化和产业化,以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莲藕丰收,藕农黄朝科喜笑颜开。管少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6日电(管少华)“十里荷塘十里香,满塘莲藕满塘欢。”近日,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河浪村的百亩莲藕进入了采收期。炎炎烈日下,只见藕农们身着连体防水裤,俯身在藕田的淤泥中摸索,确认位置后利用高压水枪进行冲刷,不一会儿,一根根莹白的莲藕便接二连三浮出水面。清洗、分拣、装运,动作娴熟一气呵成,望着成堆鲜嫩的莲藕,藕农们的脸上盈满丰收的喜悦。

  那楼镇河浪村村如其名,河流环绕,水源丰富,土地肥沃,日照充分,具有发展莲藕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莲藕在河浪村已有十多年的种植历史,最初种植莲藕的农户发现效益不错,便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加入到了种植队伍中来。虽然是各户散种的模式,但藕农间经常相互交流种植技术,还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技术指导,栽培模式和田间管理技术日趋成熟,品质和产量不断上升。“今年我家种了4亩莲藕,每亩的产量大概有1000公斤,现在的收购价是每公斤8.4元,一年下来我卖藕就可以赚4万元。”藕农黄朝科一边清洗新挖的莲藕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河浪村种植的莲藕多为早熟品种,每年春节后开始栽种,一般在五六月就能迎来采收期,新藕长成时,满塘的荷叶甚至还是绿油油的。这样的莲藕鲜嫩爽口,别有风味。而且因为错开了莲藕上市的高峰期,所以往往能卖出好价钱。由于莲藕的效益比较高,目前那秘坡的莲藕种植规模已经远超其他经济作物,河浪村也成为小有名气的莲藕供应村,5月过后,来自城区和市区的客商络绎不绝,每天定时定点到村里收购,河浪莲藕得以走进各大菜市,成为千家万户的饭桌美味。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近年来,河浪村充分利用水田资源优势,引导扶持农户连片发展莲藕产业,不断促进莲藕种植的规模化和产业化,以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以那秘坡为中心,辐射带动本坡及周边70多户农户种植莲藕,总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小小的莲藕不仅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助力,带动了十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更是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当家产业。“今年全村的莲藕产值预计在200万左右,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河浪村村委副主任梁祖易高兴地说。

  为扎实有效推进农业振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邕宁区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农业生产工作实际,科学规划村屯农业生产品种、面积和技术,确保农户种有所得,实现增收。在那楼镇,像河浪村这样因地制宜发展莲藕种植的村屯不在少数,据悉,下一步,那楼镇还将进一步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莲藕产业链,通过开发本地风味的莲藕粉、举办莲藕文化节等方式增强产业影响力,积极探索扩大增值收益路径,打响那楼莲藕知名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