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老兵桂林龙胜大山深处书写“退役不退志”奋斗人生
发表时间:2021-06-27 12:0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六月的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龙家村田间地头,活跃着一个身影:他走家串户,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挑灯夜战,规划着山村的未来;他把部队里形成的风格,带给山村一个清新的作风……他就是退伍老兵、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刘黄荣。

  图为刘黄荣在规划龙家村的未来。 吴生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7日电(卢寒 吕桂萍)六月的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龙家村田间地头,活跃着一个身影:他走家串户,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挑灯夜战,规划着山村的未来;他把部队里形成的风格,带给山村一个清新的作风……他就是退伍老兵、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刘黄荣。

  说起刘黄荣,人们无不交口称赞。他于1996年12月入伍,2004年12月退伍。在部队期间,他表现出色,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三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一次。退伍回乡后,刘黄荣时刻不忘部队的优良传统,一心扑在家乡的事业发展上。今年,刘黄荣再次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实现村支书、主任“一肩挑”。

  图为地处大山深处的龙家村。吴生斌 摄

  龙家村是一个山区典型的苗族人口聚集的山村。当地民风朴实,风情浓郁。但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龙家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于是,刘黄荣想尽办法多方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上项目、找富路,刘黄荣帮助30余名农户发展种植茶叶170余亩、辣椒50亩、罗汉果60亩、养鸡1800只,帮助他们从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提高到人均收入超过4200元。

  图为龙家村整修一新的村口。吴生斌 摄

  刘黄荣借助全县公路村村通的有利时机,多方筹措资金,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将通往全村屯8.5公里的泥土机耕路硬化成水泥公路。几年来,他争取了传统村落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整修道路、修建桥梁、改善村级公共场所等,修建了上寨至黄泥组的产业路1.5公里,改建黄泥组桥梁一座,风雨桥一座,新建文化长廊三座;为龙家村4个村民组解决人畜引饮水问题,帮助群众架设3000余米的自来水,受益户达200余户;帮助2个村民小组维修农田水利三面光工程2.5公里,受益面积达200亩。他想方设法争取资金、征地修建新的文化楼,2018年底全面竣工投入使用;他积极争取资金带领群众修通了龙胜生态旅游大环线彭祖坪段10公里水泥路,实现了当地群众坐上汽车看山寨的梦想。

  图为刘黄荣和村民在采摘茶叶。吴生斌 摄

  他乐于当个“茶书记”。利用粤桂资金修建了茶叶加工厂并投入使用,龙家村茶叶种植从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170余亩,并且每亩产值3000元以上;他把民兵工作做得有色,为部队输送优秀士兵6名,并经常看望退役军人和他们的家属。刘黄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退役军人“脱下军装,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奋斗人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