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鹿寨以乡村旅游为引擎 唱响乡村振兴新未来
发表时间:2021-06-29 11:54: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景色太漂亮了,这里的村民好幸福,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中渡镇大兆村的祥荷乡韵景区的登高点忘莲亭上,游客韦女士望着与荷塘相映成趣的村庄赞叹不已。

  中渡镇祥荷乡韵景点。王文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8日电(王文双 梁秋萍)“景色太漂亮了,这里的村民好幸福,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中渡镇大兆村的祥荷乡韵景区的登高点忘莲亭上,游客韦女士望着与荷塘相映成趣的村庄赞叹不已。

  洛江之上,渡口众多,中渡便是处在洛江河畔中间的一个渡口。近年来,因为美丽的自然风光、深沉的文化底蕴、纯朴的乡土人情,鹿寨县中渡镇乡村旅游花开似锦。该镇以农旅融合、红色旅游为抓手,促使乡村旅游迈上了新台阶,年均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年均收入达到20多亿元,形成了旅游业助推村民增收致富的乡村发展新气象,乡村旅游成为推动中渡镇乡村振兴的关键因子。

  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一望无际的荷田与水墨画般的远山连成一线,走近观赏,荷叶挨挨挤挤,像一个个碧绿的玉盘,其间点缀着朵朵亭亭玉立的荷花,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游人走在干净的步道里赏荷、拍照。中渡镇大兆村也因“荷”而得益,倚着千亩荷塘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观光游,荷花成了这里的“小康”之花,村里处处是美景,乡村旅游人气越来越旺,当地村民也迎来了好“钱景”。

  “村里很多群众把土地流转出来种植荷花,处处是花香,环境也变好了,农家乐也开起来了,游客越来越多,大家还能在景区打工,每户每年实现增收约5万元。”该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泽干说。

  炎炎夏日,在中渡镇除了体验自然乡村气息浓厚的祥荷乡韵,还可以感受响水瀑布的秀美怡人风光,体会拥有潺潺流水、峡谷深潭、精美石刻和神奇九龙洞的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的奇特……自然景观风光旖旎,人文景观同样引人入胜,打卡武庙、东南客栈、粤东会馆、古城墙、古炮楼等红色旅游景点,该镇乡村旅游板块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夯实了中渡镇发展民宿产业的自信和底气。除了祥荷乡韵景区的民宿之外,位于古镇内,毗邻十里洛江,藏在古镇自然野趣之间的1000多平方米的三栋风格各异的古镇民宿也在今年应运而生。

  一个优质项目激活一片美丽景区,一片景区辐射带动了连片村庄。随着餐饮、娱乐、休闲等功能配套的不断完善,营造的慢生活氛围越发浓郁,中渡镇民宿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让农民成为直接的投入者、建设者和主要的得益者。“我前两年从外地回来,跟家人学习做我们中渡当地小吃,在古镇周边贩卖,一个月也有四五千元。”从外省返乡回家创业的的梁姐高兴地说。

  中渡镇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与自上而下的全局统筹密不可分,一个经过现实考验和淬炼的乡村旅游“中渡经验”逐渐成熟。对于毗邻县城的乡村地区来说,发展乡村旅游,首要任务是清除城镇化发展中的负面清单,还乡村以“绿水青山”。秉承这种认知,中渡镇全力推进田园清洁、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去年一年,该镇清除乱搭乱盖28处共620平方米,拆除废弃建筑52处共9715平方米,拆除非法违规广告、招牌600个,拆除农村危旧房156处共14870平方米。通过整治,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脏乱差现象不见了,水清岸绿的美景得以重现。美丽乡村变成了大花园,为发展乡村旅游筑牢了自然基底,实现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双丰收。

  良好的规划是成功的开始。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鹿寨县中渡镇全面对接上级旅游发展规划,高位谋划重点区块旅游发展,该镇乡村旅游战略更加明晰:祥荷乡韵景区打造县城后花园、古镇打造周边城市红色旅游基地、鹿鸣谷打造最美郊野公园……通过平台公司全面统筹旅游项目引入和推进,该镇还从“形象推广、精品线路、以节促旅”三个层面持续加大乡村旅游的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先后多次组织外出实地考察乡村旅游点,推出多条精品线路,连续多年在举办美食节、庙会、越野跑赛等活动,助力乡村旅游业持续火爆。

  如今,一个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红色路线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轮廓已现。在中渡这片土地上,正鸣奏出古镇特色的乡村振兴进行曲,唱响乡村振兴新未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