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7-06 15:06: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通过深入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打造农特产品品牌等举措,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苏寒梅)文化墙、精致的菜园、果园、花园……7月,走进横县乡村,目之所及是宽敞平坦的村庄道路,青瓦白墙,绿树繁花。一幅“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眼前,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广场休闲娱乐。

  横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通过深入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打造农特产品品牌等举措,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顾客在横县展区了解茉莉花茶。邓思恩 摄

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顾客在横县展区了解茉莉花茶。邓思恩 摄

  打造“有颜值”的美丽乡村

  7月3日傍晚,走进横县六景镇八联村委那祖村,展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果树掩映下的房屋,格外引人瞩目,让人感受到村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村民李标和家人一起,漫步在村里,闲谈家常。“我们村的绿化做得比较全面,一出门就感觉空气清新,在这里散步,十分舒服惬意。”李标说。

  像这样的美丽舒适的乡村,在横县六景镇可不止一个。

  为改变乡村面貌,六景镇按照“全域整治”原则,深入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基本完成91个自然村屯基本整治,清理村庄垃圾、乱堆乱放、池塘沟渠、乱搭乱盖等。截止5月底,六景镇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等工作,共拆除危旧房3200栋,清理垃圾2500多吨,建设“三微园”476处,各村环境卫生明显提升。

  在六景镇八联村委支书陆树璋看来,通过人居环境的整治,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观,产业发展更有方向,村民们富裕起来了,美到了“里子”。

  今年以来,横县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结合各乡镇、各村自然禀赋、风土人情、生产生活生态等实际,因地制宜出台方案,规划先行、典型示范、有序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乡村风貌。目前,该县今年全域乡村风貌提升整治型村庄任务1403个全部竣工,形成了特色突出、百花齐放的美丽乡村建设局面。

  打造“有产业”的美丽乡村

  7月的横县校椅镇贺桂村茉莉花香飘四溢、繁花点点,宛如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茉莉花就是村民们的‘财富之花’。”贺桂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旭升说,2018年,村里就近引进了校椅镇龙头企业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校椅镇贺桂村茉莉花种植扶贫示范园项目,大力发展茉莉花产业。示范园除了卖花,还培育茉莉花苗插枝70多亩,每亩可以插枝4万多枝,每亩产值2万多元。如今的贺桂村不仅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节节攀升,群众生活也越过越好。

南乡镇大沙村建设桑蚕扶贫产业园,大力发展桑蚕产业,助村集体经济发展   黄汝德 摄

南乡镇大沙村建设桑蚕扶贫产业园,大力发展桑蚕产业,助村集体经济发展。 黄汝德 摄

  依托龙头企业发展乡村产业,是横县走稳乡村振兴路的助推器。

  位于横县南乡镇大沙村桑蚕产业示范园的育蚕大棚里,高达4层的自动化育蚕室中,享受了桑叶美餐的白胖蚕宝宝即将上蔟,准备寻觅一方吐丝结茧的舒适地。

  南乡镇大沙村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引进广西立盛茧丝绸有限公司创建了310亩桑蚕产业示范园。示范园如今已经种植有桑园620亩,建设了一座4层自动化育蚕室,消毒、投食、温控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全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2.8万元,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养蚕行列。“产业示范园设置固定岗位50个以上吸收部分脱贫户进入基地参与养蚕和桑园管理之类的工作,人均每月有2000-3000元收入。”南乡镇大沙村第一书记梁锋介绍,村里还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社,成立了大沙村村民合作社、横县鸿业养羊专业合作社、横县茂盛桑蚕专业合作社3家合作社,鼓励农户参与,在产业发展、企业增效的同时带动农户增收。

  今年,横县围绕建设发展壮美的产业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进甜玉米、桑蚕、蔬菜、水果、水产畜牧等特色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进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有品牌”的美丽乡村

  走进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一楼展销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来自全县17乡镇的农特产品展销柜台,展销柜台上,峦城镇方村的红薯粉、校椅镇的甜玉米、南乡镇的蜂蜜、横州镇的百香果、横县木瓜丁和茉莉花茶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本地农特产品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消费者青睐。”横县电商办副主任黄振武介绍,孵化中心开通了“横县特产馆”微店,实现了线下体验、线上销售。

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一楼展销大厅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 黄汝德 摄

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一楼展销大厅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 黄汝德 摄

  近年来,横县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力乡村振兴、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举措,为横县农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成立了横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支持政策,真抓实抓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落实情况,解决了农特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2020年,横县再次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截至今年5月份,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0.48亿元,同比增长17%;网络零售额8.2亿元,同比增长30.17%,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55亿元,同比增长35%。

  横县是农业大县、农业强县。横县茉莉花成为南宁市唯一入选首批广西“桂字号”区域公用品牌产品,横县茉莉花茶成功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该县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数为45个。为进一步擦亮横县农产品金字招牌,该县实施品牌农产品“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内外大型推介活动。今年5月份组织县内花茶企业赴杭州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实现现场销售额1300多万,订单签约17亿多元。

  围绕“横县茉莉花”这一产业链,横县将做响“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区域公用品牌,力争今年新增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6个,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增强横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