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从一穷二白到致富典范 广西移民村闯出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21-07-08 19:48: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韦炳录是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党总支部书记,他扎根陈双村20年,带领全村各族群众闯出发展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陈秋霞)韦炳录是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党总支部书记,他扎根陈双村20年,带领全村各族群众闯出发展之路。

 

 
7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南宁举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党总支部书记韦炳录受邀在会上分享奋斗经历和体会。记者杨志雄 摄

 

  7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南宁举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韦炳录受邀在会上分享奋斗经历和体会。

  陈双村位于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西北部,是个多民族杂居的移民大村,居住着壮族、汉族、毛南族、苗族、瑶族、水族、布依族等11个民族,共有905户3280人,其中移民460户1803人。

 

 
7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南宁举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记者杨志雄 摄

 

  韦炳录介绍,20世纪90年代,驯乐苗族乡、下南乡等石山地区贫困群众和库区移民群众搬迁到了陈双村。苗族群众刚从山里搬来时,没有水牛,不会种稻谷,不会砌砖建房子,加上语言不通,风俗习惯不同,生活极其困难。为了让移民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当地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民族政策和富民政策,村里的党总支部发动当地的壮族、汉族、毛南族党员给他们提供水牛、收割机,教他们种稻谷、学习生产技术,手把手教他们种植砂糖橘、糖蔗,砌砖,就像对待家人一样。

  韦炳录说,原来村里道路泥泞不堪,房屋低矮破旧,饮水没有保障,现在村里都通了水泥路,群众住上了敞亮美观的楼房,家家通了自来水,不少村民还买了汽车。正是依靠党的好政策,陈双村的群众才走上了致富路,成为全县的致富典范。

  “我们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帮助下,从一穷二白到奔上小康路,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中国共产党,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陈双村人民幸福的今天。”韦炳录说。

  在陈双村党总支部的领导下,该村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在建党百年之际,陈双村党总支部又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陈双村的群众都感到特别自豪。

  韦炳录表示,下一步,陈双村党总支部将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推动产业发展、服务群众的作用,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打造万亩特色水果产业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打造集饮食、农业观光、水果采摘、民俗表演于一体的特色生态休闲游。

  广西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近年来,广西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实现全区376.5万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53.76万边境地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个贫困自治县、5个边境贫困县全部摘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