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洋:投身脱贫攻坚一线谱写“青春之歌”
发表时间:2021-07-08 22:03: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杨洋,2018年3月到今年4月期间在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杨洋,2018年3月到今年4月期间在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驻村期间,她注重发挥组织部门工作优势,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党建和扶贫、扶智、扶志深度融合,积极拓展产业发展路子,把上蒙村打造成为自治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文明村镇、绿色村屯、无邪教村等,2020年村集体经济在全县首破50万元。

 

 
7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南宁举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杨洋受邀在会上分享奋斗经历和体会。记者杨志雄 摄

 

  7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南宁举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洋受邀在会上分享奋斗经历与体会。

  杨洋说,其研究生毕业之后就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经常有机会到农村一线调研学习,对各位第一书记的事迹深受感动和鼓舞。2017年五四青年节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做出“青年要立志做大事”的深切期望,从那时起,她“到基层去、到农村一线去”的愿望就日益强烈。2018年3月开始是脱贫攻坚战最吃紧最关键的时期,她心里的声音也更加坚定:能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必将是我一生的荣幸与自豪,必须要珍惜机遇,投身祖国伟大事业刻不容缓。因此,她就主动报名申请去做第一书记。

 

 
7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南宁举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记者杨志雄 摄

 

  她在会上讲述起自己驻村工作的难忘经历:“驻村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令人动容的故事数不胜数,每当想起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那些场面,w 的内心依然充满干劲、喜悦和感动。记得2018年8月,那时我刚到村里不久,由于连续下特大暴雨,村里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道路塌方了,河堤也冲垮了。尤其是百功那桑屯,唯一进出的桥梁也给大水冲没了。虽然我们第一时间给有关部门打了申请重新修建桥梁的报告,但是马上就到9月份了,群众要出行,孩子们更要出屯去上学,我急得一筹莫展,连夜召集村干和群众代表一起出谋划策,在会上,有群众提出可以用水泥管和钢筋搭建临时便道的做法,这个办法最可行。第二天一早,我们立即想办法向高速公路十三标段讨了几十根钢管、水泥等物资运到河边。令我非常感动的是,其他村屯的群众早已从四面八方赶来,我们一起泡在水里,一起传递物资,一起呐喊加油。那个场景,我终身难忘。”

  “驻村工作期间,我深切地体会到总书记所讲的‘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朴素真理,体会到只要你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群众一定和你心心相印,同甘共苦;体会到只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团结一致,一起奋斗,就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她说。

  杨洋还对走出机关大门现在坚守驻村第一书记岗位的同事们说了几句共勉的话:作为第一书记在驻村期间一是要沉下心性、躬下身子,虚心向村干和其他基层干部请教,想方设法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做到融入基层;第二是要加强学习、持续学习,强化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在迅速了解村情村况和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解决遇到问题;第三是要不怕艰苦、迎难而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农村工作要敢于真碰硬,敢于为群众争取利益,争做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的表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