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平南县:文旅融合助推业态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1-07-08 22:32: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平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入融合发展,旅游业呈快速发展态势,并逐渐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 平南县位于广西东南部,西江上游,是中国诗词文化之乡、牛歌戏之乡、诗词文化传承基地、石硖龙眼之乡。平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已有1700多年设县历史。大安镇校水柜习俗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平南牛歌戏、平南三利小刀锻制工艺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六陈镇登塘西汉炼铁遗址是广西乃至岭南地区目前发现最早的冶铁遗址之一。

  近年来,平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入融合发展,旅游业呈快速发展态势,并逐渐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平南县获评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2020年,全县国内旅游总人数465.46万人次,国内旅游总消费57.85亿元。2021年1-6月,全县接待国内游客348.18万人次,同比上涨149.38% ,实现国内旅游消费 40.39亿元,同比上涨165.94%。

  项目带动 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现在预约入住主题酒店老虎观景房基本要提前半个月左右。”平南县雄森动物大世界总经理助理卢祖才介绍,今年1月16日,雄森动物大世界内,投资5.3亿元、占地3.64万平方米的平南雄景生态酒店正式投入使用。

  平南雄森动物大世界总投资20多亿元,占地面积约1350亩,分两期建设。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雄森动物大世界已建设成集野生动物观赏、梦幻剧场、水上乐园、主题度假酒店、生态采摘体验、农家乐于一体的大型“吃住行、游乐购”综合性旅游项目。

  平南雄森动物大世界景区的提质扩容,进一步打响平南旅游品牌,起到辐射带动全域发展的作用。近年来,依托全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平南县大力实施旅游景区(点)开发建设工程,以旅游项目建设助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2018年,仅用一年时间就成功创建了雄森动物大世界、北帝山旅游区和龚州公园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又成功将大五顶森林养生景区、江北诗词文化公园和石硖龙眼生态旅游景区等9个景区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0年,平南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老木棉大瑶山文化艺术村等一批文旅项目。通过重点建设提升老木棉大瑶山文化艺术村、北帝山旅游区、雄森动物大世界等一批文化旅游核心项目,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县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AAA级景区9个,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广西五星级农家乐3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中国传统村落3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自治区级森林公园、森林人家、森林康养基地各1个,三星级汽车营地1个,酒店旅馆150多家。其中,平南县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获评为2020年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德湖山庄获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平南北帝山旅游区荣获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提升形象 打造旅游特色品牌

  6月30日,平南县原创大型粤曲音乐剧《大安印记》在南宁市邕州剧场参加第十一届广西剧展竞演。该剧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平南大安校水柜习俗为背景,以纵向时间轴的方式讲述了买水柜、藏水柜、救水柜、用水柜的故事,反映了大时代背景下共产党人和普通老百姓忧国忧民、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大安印记》是平南县首次入选自治区剧展的作品。

  平南县在深挖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民族特色旅游品牌下功夫。该县努力挖掘和保护民俗民间文化资源,加强对牛歌戏、粤剧、校水柜、盘王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宣传和包装,着力打造民族特色旅游品牌,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创作了《壮别》《山乡春早》《大安印记》等一批旅游演艺作品,大安校水柜习俗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平南县依托桂东南交通枢纽地理位置优势,凭借完善的“水—公—铁”立体交通网络,紧扣“西江明珠·魅力平南”旅游主题,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建立全域旅游营销、市场推广、宣传综合协调制度体系,制定宣传促销方案,加强策划包装,统一全县旅游品牌、形象。该县摄制了平南旅游宣传片,向社会征集旅游宣传口号、平南旅游形象logo、旅游吉祥物等。同时,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平南旅游”信息推送宣传,积极外出参加旅游推介会、展销会和举办特色旅游推介活动等,广泛宣传推介平南旅游品牌。该县大玉余甘果小吃荣获“2020广西特色小吃三等奖”;平南宝马工艺品“竹篮”系列商品荣获“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平南县举办了大型文旅活动,进一步打响平南旅游品牌,全面提高平南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平南县先后成功举(承)办了2018年“中国旅游日”广西分会场暨贵港(平南)全域旅游主题推广活动、“踏秀中国·我爱平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广西平南北帝山毅行登山节活动、2019中国旅游日贵港分会场暨余甘嘉年华活动、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平南国际龙舟邀请赛、2020年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西江明珠 魅力平南”平南文化旅游推介会、2021年“开年游广西·平南在等你”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亮相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乡村大舞台》栏目,向全国全方位宣传推广平南县的特色文化旅游。

  业态融合 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7月1日,平南县北帝山·国家山地旅游运动大本营项目开工仪式在大鹏镇高坪村举行。该项目一期规划用地面积470亩,一期投资1亿元,分为北帝山景区延展区、山地露营大会区、山地露营体验区、山地康养度假区等四大片区板块,计划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康养度假、运动休闲、文化教育、综合服务、生态宜居功能于一体的山地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

  这是平南县推进一批“文旅+”新业态融合的最新动作。该县做好文化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工业、交通、住房、医疗、养老、体育等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文章,依托特色农业资源、乡村文化资源,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加快建设雷公山景区、垌美生态乐园。

  平南县突出抓好“旅游+农业”发展。平南县是中国石硖龙眼之乡,平南石硖龙眼有果大、核小、肉厚、爽脆等特点,深受到广大客商的青睐。为此,该县将安怀石硖龙眼生态旅游景区、大新石硖龙眼母本园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创建了奇湖山庄等6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有力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同时,打造“农旅”融合品牌。平南县加大石硖龙眼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加大对特色旅游商品的宣传推广力度。该县的广西红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心牌平南石硖桂圆制品获得广西自治区商务厅授予“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核心品牌”,红心牌桂圆肉荣获贵港市“十佳旅游商品”荣誉称号。2020 年,该县大玉余甘果公司生产的余甘果(果脯),获评为广西“三大最受欢迎文化旅游扶贫产品”。

  平南县还立足生态特色、乡村特色,结合农产品生产季节,推出龙眼节、余甘嘉年华等系列农事节庆活动,走出一条产业融合、互促共赢的乡村农事节庆旅游发展新路子,有力地提升全县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宽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2018年以来,平南连续三年举办了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

  下一步,平南将以“南雄北帝”为龙头,整合资源,推进产业旅游化,实施“一业带动,多业融合”,促进旅游与多产业融合;以特色养殖、工业旅游、生态旅游、运动旅游为抓手,建设西江重点旅游节点城市和区域性旅游集散地。(平南县委宣传部/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