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果:共谋划齐发力 描绘乡村风貌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7-08 22:36: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近日,平果市坚持整合资源,凝聚合力齐发力,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各级责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推动乡村风貌改造提质增效工作落地见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陆启灯 黄华夏)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近日,平果市坚持整合资源,凝聚合力齐发力,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各级责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推动乡村风貌改造提质增效工作落地见实效。

  深入一线,问需于民,找准突破口切入点。平果市坚持在“民生微实事”项目中做到问需于民,扎实推进“两高”沿线镇容村貌示范带建设工作,也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集合,积极解决人民群众的关心事,主动引导群众参与到乡村风貌提升改造活动中来。该市四家班子领导积极发挥组织引领作用,主动下一线,遍访涉及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44个村,深入了解“两高”沿线村屯人居环境整治、房屋外立面改造等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群众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一记录,并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清单,以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落脚点,高标准、严要求完善好“两高”沿线镇容村貌示范带建设规划工作。

  压实责任,勇于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乡村风貌提升改造是平果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民生工程。该市实施分村挂点、包片责任工作制,积极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提质增效。平果市直属工委成立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专班,大力推进挂点联系的果化镇玻俐村那怕屯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充分动员广大农村群众参与村庄建设中,并积极协调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目前,挂点的那怕屯农房改造任务数69栋,已开工69栋,开工率达100%;完成外墙立面改造和坡屋顶改造共68栋,完成率99%。平果市征地拆迁工作中心以全体干部到挂点联系果化镇永定村布梯屯开展“三清三拆”活动为抓手,助力“两高”沿线村容村貌示范带建设工作。征拆中心在工作中落实包户到人责任制,打造党员先锋示范效应。在活动中,拆除危旧房5间,清理卫生死角十余处,整治废水沟渠7条,以实际行动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推动了乡村风貌工作的有序开展。

  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合理改造家园环境。在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中,平果市以各个乡村实际为出发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开展“三清三拆三微四化五网六改”整治行动及农屋立面改造工程。果化镇同社村布亮屯作为风貌提升改造工作的试点区,现已旧貌换新颜,悄然“蝶变”。“布亮屯经过改造以后,现在路也好了,房子也漂亮了,老人也有活动的地方、有健身的地方,我感觉到很幸福。”果化镇同社村布亮屯村民黄文强高兴地说道。从2020年起,布亮屯被列入“两高”沿线镇容村貌示范点进行建设,全域大力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并结合该屯实际,单独设计区域规划及农屋立面、屋顶面改造方案等,完成竹篱笆、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排污管网等建设工作,全面完成风貌改造60户。该市坚决以“一村一策”来解决乡村风貌改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涉及风貌提升的44个村都有各自的改造提升具案,为打造“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乡村风貌提供了保障。

  殷实服务,形成全力,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平果市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树立各级党员干部模范,带动广大农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在风貌提升工作中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同时,以涉及风貌提升的44个村的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挂点后援单位工作组为宣传动员主力军,开展整村整屯的宣传动员会达680次,动员村民人数达上万人。“为了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考虑到我们的子孙后代,全家都同意拆房子,把路做得宽一点。”平果市马头镇莫鲁屯居民陆义贤说道。在开展“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后,该市马头镇党委政府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号召群众让出占地以规划建设更宽敞的屯内道路。莫鲁屯村民陆义贤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动员下,第一个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把三十多年的占用规划地的老房子进行拆除。在工作队的不断动员下,马头镇莫鲁屯群众参与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的热情高涨,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形成了“你看我,我看你,大家一起奋战到底”的共识,截至目前,莫鲁屯已拆除68间废弃旧房,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自“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平果市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大力宣传乡村风貌提升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乡村振兴事业和风貌提升工程注入群众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