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美德银行”存美德
发表时间:2021-07-08 22:40: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冲口屯就有这么一家特殊的“美德银行”,以村民中的“移风易俗、孝老敬亲和好人好事”为内容,以“银行储蓄”为手段,以“正向激励”为目的,鼓励村民从点滴积累的实际行动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弘扬文明乡风和港南正能量,用美德的力量助推乡风文明,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黄颖 刘志宁 李夏杰)银行随处可见,但只存美德和善行的银行你见过吗?在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冲口屯就有这么一家特殊的“美德银行”,以村民中的“移风易俗、孝老敬亲和好人好事”为内容,以“银行储蓄”为手段,以“正向激励”为目的,鼓励村民从点滴积累的实际行动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弘扬文明乡风和港南正能量,用美德的力量助推乡风文明,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日,50多名村民见证美德积分兑换点在东津镇冲口屯的活动广场揭牌成立。兑换点有零食、饮料、调味料等以及其他生活用品。据工作人员介绍,“美德银行”的“储户”是村民,存储的是日常参与屯务管理、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造等志愿服务换的积分,村民凭积分兑换各式用品。

  村民姜兆森正带着他的“美德银行”存折来到兑换点,仔细挑选能够兑换的用品。“4月4日,清明节防火,10分”“4月10日,卫生治理,5分”……姜兆森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他的存折,“我的积分能兑换不少东西呢。”

  冲口屯党支部书记、“美德银行”行长李平介绍,“美德银行”实行积分管理办法,由村民本人先向管理人员申报,管理人员审核其美德行为后,由“储蓄员”登记并记分,“美德银行”根据当年屯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核发“利息”(奖品)。屯“一组两会”成员的积分,还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依据。截止目前,银行存折已经发出去140多本。

  “港南区通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和志愿者参加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群众由‘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港南区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文明办主任韦冬泉说,“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在村级全覆盖。”

  美德银行运行以来,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屯务管理、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冲口屯开展积分兑换活动3次,兑换170多人次,兑换物品价值9000多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