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村级纪检委员老黄上岗履职记
发表时间:2021-07-08 22:46: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老黄全名黄国荣,是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金乡新旺村的一名中共党员。2021年2月,在村“两委”换届中,老黄当选新旺村纪检委员。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何年飞 潘柯君)“我建议风险水域附近还要增加一些警示牌,各个水域再配备一些救生圈、长杆长绳等救援设施,安排专人在放学后、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加强值班和巡防,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村委会周例会上,村级纪检委员老黄认真说道。

  老黄全名黄国荣,是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金乡新旺村的一名中共党员。2021年2月,在村“两委”换届中,老黄当选新旺村纪检委员。

  当选为村级纪检委员后,为了更好地履职,老黄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在老黄的办公桌上、公文包里放着《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勤学善思,要不断提高文化知识和政策水平,才能更好的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正是这份求知若渴的精神,老黄珍惜每次参加乡纪委集中的业务培训、案例讲解、实地考察的学习机会,不管是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处理、党建工作应知应会还是财务管理规范细则等学习内容,老黄每次都能记上满满好几页。

  “履行好监督职责是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一定要当好‘监督员’。”老黄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敢于监督不留情面。

  2021年4月,老黄了解到村党支部副书记梁兆琪在没有向组织报备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情况下,在县城酒店订了36桌婚宴,准备在五一期间为其儿子操办婚事。于是,老黄连夜赶到梁兆琪家中对他进行了谈话提醒:“按照规定,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事,宴请人数累计不超过150人;嫁娶双方合办的,宴请人数累计不超过200人。老梁啊,我们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也是要遵守这个规定的,要严格控制规模,自觉接受监督!”老黄手里拿着《崇左市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并指出相应的条款对梁兆琪说道。正是老黄的提醒,梁兆琪才避免了犯错误。平日里,老黄对一些思想有偏差或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村“两委”干部,总是直言不讳的及时给予提醒,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

  在上金乡新旺村,老黄的监督从不曾缺位。6月8日,新旺村那彦屯的周某、农某、阮某三人到村委会办公室办理土地证明,村“两委”委员李明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一直频繁接听私人电话,办事效率较低,周某因此和李明发生了口角。老黄看到后,毫不留情地批评了李明:“老李啊,你在做老百姓工作时态度还不够好,办事还不够积极,咱们干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不能有‘官老爷’的思想呀!”经过老黄的批评教育,李明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此,村委会办公室再也没有出现过工作期间接听私人电话等现象。

  从当上纪检委员,老黄的“较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他的监督下,村“两委”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明显。

  “他干监督不留情面,发现问题火眼金睛,随时随地提醒我们不能职责缺位,正是他的刚正不阿、严格要求,才能避免我们犯下错误,这样的纪检委员能扛事儿!”该村党支部书记慕云霞非常肯定老黄的工作。

  “作为村级纪检委员,我们既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送到群众身边,对一些不符合规矩的行为及时提醒和制止。还要做好群众身边的调查员、信息员、宣传员,广泛听取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级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推动村级事务规范运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老黄在推进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道。

  如今,龙州县有134名像老黄这样的村级纪检委员,他们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坚守群众立场,回应群众关切,活跃在田间地头,紧盯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正成为基层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为民担当,维护民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