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构建“村医通”结算系统 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07-08 23:00: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医保部门创新医保服务方式,构建村卫生室医疗保障“村医通”结算系统,畅通乡村医保直接结算“微循环”,切实解决乡村参保群众就医便捷度不高、医保政策落地较难、医保直接结算不畅等问题,为实现农村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广西医保部门创新医保服务方式,构建村卫生室医疗保障“村医通”结算系统,畅通乡村医保直接结算“微循环”,切实解决乡村参保群众就医便捷度不高、医保政策落地较难、医保直接结算不畅等问题,为实现农村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服务下沉,群众就医更方便。为保证村卫生所有药可用、用药安全,让百姓放心就医,按照乡村一体化的要求,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村卫生室及村医的管理,做到“双统一双规范”,即开通医保的村卫生所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收支核算、统一药品配送、原价结算,并纳入乡镇卫生院的医保协议管理。村医直接通过“村医通”开具药品清单,打印结算清单,在村内即可与县(区)医保中心实时结算,让参保群众即时享受到门诊报销政策。同时,为进一步满足乡村群众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患者用药需求,“村医通”拓展了门诊特殊慢性病购药和直接结算服务,“两病”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高效便捷的医保购药和报销待遇。

  末端细化,报账结算更便捷。为保障乡村群众的异地就医医保服务需求,广西将“村医通”接入全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为14000多个村卫生室添置14887台“村医通”设备,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实现了对全区5000余个脱贫村的全覆盖。据统计,截至2021年5月,全区村卫生室通过“村医通”累计结算1651.39万人次,结算费用5.21亿元,报销金额3.62亿元,其中“两病”结算人次43.8万人次,结算费用1995.26万元,报销金额1447.57万元。通过“村医通”扫码医保电子凭证或医保卡可实现医保直接结算,群众不必垫付现金,杜绝了“先记账、再报账”的不便,让乡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保服务。

  强化监管,医保基金更安全。医保部门按月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取数、电子处方记录、票据比对等技术监控手段,对辖区内各卫生室的医疗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确保“村医通”从源头上加强对医保结算中乡村“神经末梢”的监管;不定期到村卫生所开展突击检查,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严防医保基金流失。截至目前,共监管资金5.21亿元,有效控制了医保基金运行风险,确保群众的“救命钱”一分都不流失。

  健全制度,村医收入有保障。推动各级政府进一步落实乡村医生岗位补助等政策,通过“村医通”直接医保结算,直接落实每次诊疗医保支付的5元“一般诊疗费”,让村医及时获得劳动报酬,有效调动了村医积极性,发挥村医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