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唱起瑶歌谢党恩
发表时间:2021-07-14 01:0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叠岭村东庙安置点,布努瑶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唱起瑶歌打起鼓,跳起颇具民族特色的舞蹈,欢庆党的百年华诞,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3日电(蒙宏谯 韦志宏)“百花吐艳谢春风,群蜂采蜜谢蜂王。瑶民感谢共产党,幸福生活万年长。”日前,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叠岭村东庙安置点,布努瑶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唱起瑶歌打起鼓,跳起颇具民族特色的舞蹈,欢庆党的百年华诞,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思恩镇叠岭村东庙屯群众于1996年12月从东兰县三弄乡三合村移民搬迁43户166人,布怒瑶族占百分之九十五。其中东庙移民安置点安置21户瑶族同胞,近年来通过实施一系列扶贫富农政策,让那里的移民群众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

  讲到变化,蒙卜想最有发言权。“那时住的是泥草房,一天全家八口只吃一斤玉米糊,出门全部靠走,太难了!”在老家那种几乎是“十分石头十分土”的艰苦生活环境,让他记忆犹新。搬迁后,他在安置点那里住上了楼房,还种了十多亩的杉木、油茶,空余时间还外出务工,现在全家三代一起其乐融融,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你看,水泥通到家门口,喝的是自来水,务工、上学、看病,样样越来越好。”说到变化,蒙卜想如数家珍。

  在当天的活动中,瑶族同胞们自导自演二声部瑶歌重唱《幸福生活万年长》、《鼓韵瑶寨》、《欢天喜地庆丰收》等节目,纷纷吸引了众多周边村屯的群众。

  “我们从大石山区搬迁到东庙已经有 20多年了,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今天我们唱起瑶歌,感谢党的恩情, 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瑶族群众兰江说。

  “我们瑶族同胞现在生活好了,感谢党、政府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怀,以后我们一定跟党走听党话努力奋斗,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像蒙卜想一样感受到生活大变化的,在环江所有安置点的移民群众中并不是个例。居住分散、交通滞后、生态环境脆弱、生产生活条件落后是他们过去的生活写照,面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窘况,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该县就开创“异地搬迁”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党和政府主导并根据群众需求和当地实际情况,提供强力的政策保障,同时坚持易地搬迁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努力探索科学合理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不断提升移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近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该县群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业余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下一步,该县党委、政府将以人民至上为宗旨,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迈向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