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府城镇干群共绘乡村风貌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7-16 17:07: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平坦整洁的村庄小径,风格一致的楼房外立面,诉说“乡愁”的手绘墙画,还有乡村韵味景观小品……南宁市武鸣区府城镇“两高”沿线上的村落,在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的推动下焕然一新。

府城镇干部和群众共同清扫东江村巷道。杨瑶 摄

  府城镇干部和群众共同清扫东江村巷道。杨瑶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6日电(何凯 梁丽莎)平坦整洁的村庄小径,风格一致的楼房外立面,诉说“乡愁”的手绘墙画,还有乡村韵味景观小品……南宁市武鸣区府城镇“两高”沿线上的村落,在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的推动下焕然一新。

  府城镇扎实推进“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上半年目标实施乡村风貌改造7个村、30个屯,截至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

领导干部和乡贤理事会成员劝说群众拆除在公共区域的违搭乱建。何凯 摄

  领导干部和乡贤理事会成员劝说群众拆除在公共区域的违搭乱建。何凯 摄

  七月酷暑天,干部群众合力奏响“大合唱”。该镇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攻坚阶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干部们早上7点集合,奔向永共、进源、喜庆等7个村,开展“三清三拆”、乡村景观小品设计,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群众自觉发挥乡村治理主体作用,投工投劳,家家户户参与清理村庄垃圾、整理房前屋后杂物、清理池塘沟渠等。施工工人给村民的房子进行风貌改造,房子“上妆”。集体努力后,庭院围墙各种造型让人眼前一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那化村干部到启德村广曾屯支援清拆工作。韦宗慈 摄

  那化村干部到启德村广曾屯支援清拆工作。韦宗慈 摄

  驻村工作队和镇干部集思广益,设计有乡村特色元素的围墙、围栏,以及微菜园、微花园等。如今,到处可见农户利用旧农具、坛坛罐罐、废旧轮胎等材料,将庭院装饰一新,乡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文泉村干部到进源村岽马屯支援清拆工作。覃恩耿 摄

  文泉村干部到进源村岽马屯支援清拆工作。覃恩耿 摄

  起初,群众对该项工作多有质疑。该镇将位于兰海高速沿线武鸣段的喜庆村打造成为示范点。橙红色的环保材料屋顶瓦、白色墙体腰线、精致的微菜园,这些样板颇受好评,群众看到美之所在,纷纷同意参与改造。

喜庆村潭孟屯的墙画和微菜园形成特色小景。何凯  摄

  喜庆村潭孟屯的墙画和微菜园形成特色小景。何凯 摄

  工作开展时,还有部分群众对清拆危旧房多有不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干部和乡贤理事会成员逐户动员、深入谈心,或是发动年轻后辈共同劝说,或是帮助群众出资出力,在多番努力之下,群众表示理解。

永共村较场屯利用旧时农具和瓶瓶罐罐设计的“乡愁”小景观。李荣萍  摄

  永共村较场屯利用旧时农具和瓶瓶罐罐设计的“乡愁”小景观。李荣萍 摄

  不仅美外表,还要美内涵。各村在墙壁和宣传栏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建内容、乡村振兴、乡贤文化、民风民俗等内容呈现出来,点缀农村新风貌,也宣传党建工作。

永共村老杨屯航拍全景图。陶剑群  摄

  永共村老杨屯航拍全景图。陶剑群 摄

  脚上沾满多少泥,心中积淀多少情。府城镇干群打成一片,群策群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