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四严四着力”抓实换届风气监督
发表时间:2021-07-21 22:19: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开展,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职责,将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贯穿换届每个环节,坚持在“四个严”上下功夫,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陆宏夏 冯桂丽 黄芳美)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开展,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职责,将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贯穿换届每个环节,坚持在“四个严”上下功夫,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截至目前,全区125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6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在严格资格审查下功夫,着力防止“带病”参选。对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拟任人选,严格资格审查,提前对人员进行“精准号脉”、全面“体检”把关,防止“带病”参选。坚决淘汰不符合资格条件的候选人,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截至目前,港北区纪委监委共出具廉政鉴定3551人次。

  在严明换届纪律上下功夫,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围绕换届工作要求,督促全区各村(社区)、乡镇(街道)集中开展一场纪律教育。共组织125个村(社区)开展廉政教育10场次,村(社区)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952份,进行廉政宣誓8场;组织区乡领导干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497份。同时灵活运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公众号、村级小喇叭、发放小卡片等多种方式,加强换届纪律宣传,让每名干部、代表对严守中央“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和组织纪律入脑入心。

  在严肃换届纪律上下功夫,着力强化风气督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加强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落实,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下。组成4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换届纪律、宣传氛围、工作开展程序是否规范等方面开展全流程监督。目前,各督导组共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督导检查34次,对检查发现的23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同时,加强风险隐患问题重点排查,确保纪律保障到位。

  在从严执纪问责上下功夫,着力做到“零容忍”。坚持铁腕执纪、严肃问责问效,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畅通“12380”“12388”电话、信访、网络等举报渠道,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换届风气监督举报方式,确保群众监督渠道24小时畅通。从换届专责部门和有关单位抽调骨干人员组建问题核查组,对举报问题和线索实行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确保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从严从快查处。2021年区乡村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2件,核查问题线索14件,进一步确保换届工作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