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培训班在广西药用植物园举办
发表时间:2021-07-21 23:07: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广西药用植物园承办的“广西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培训班”在邕顺利举办。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广西药用植物园承办的“广西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培训班”在邕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班特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刘剑锋研究员及其团队进行授课,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规划产业处副处长谷筱玉参加并致辞,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占江主持。

  培训班分为课堂授课和现场考察学习等方式。培训课上,刘剑锋系统介绍了国家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的有关工作情况并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刘剑锋团队的安宏博士给参训人员培训了中医药传统知识活态数据库系统填报的具体操作步骤;广西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项目负责人、广西药用植物园标本馆馆长余丽莹研究员简单汇报了广西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现状、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现场考察学习环节,参训人员在标本馆专家的带领下参观了广西药用植物园本草纲目园,并进行鲜草药辨识现场培训。刘剑锋团队在余丽莹的带队下,到宾阳县封氏医院对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封氏烧伤创疡治疗术”进行了实地调研与申报指导。

  此次培训班进一步加深了参训人员对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和申报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也为下一步推进广西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收集整理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参训人员对本次培训给予了一致好评,纷纷表示“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不仅仅是一项“科研项目”,更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持续发力打好这场“持久战”。

  广西药用植物园自2020年9月承担“广西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项目以来,积极梳理广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收集的传统知识信息,同时依托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面向全区各县(市、区)中医药管理部门收集全区中医药传统知识信息150多条,通过现场调研、沟通确认,筛选出传承年代较长、具有民族特色,基本满足条件且持有人自愿申报的传统知识117条,涉及中医药传统知识持有人70多人,认真完成了我区中医药传统知识的相关调研及收集整理前期工作。

  来自区内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中医院的项目管理者,及中医药、壮瑶医药传统知识持有人和项目承担单位项目组成员约140人参加此次培训班。(广西药用植物园/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