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融水大苗山深处的别样“新禾节”
发表时间:2021-07-23 14:09: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21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花孖村吴妹呀家中摆满了一桌菜,鸡肉、鸭肉、猪肉、酸肉,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庆“新禾节”。

吴妹呀和亲朋好友举杯共庆”新禾节“。吴小舒 摄
吴妹呀和亲朋好友举杯共庆”新禾节“。吴小舒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3日电(吴小舒)7月21日,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花孖村吴妹呀家中摆满了一桌菜,鸡肉、鸭肉、猪肉、酸肉……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庆“新禾节”。

  这样一桌饭菜在现今的日常生活中很是常见,但几十年前,在花孖村只有过“新禾节”时群众才能饱餐一顿,日常生活只能靠吃木薯、玉米来充饥。

  “新禾节”是苗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和花孖村一样的苗寨大多数都位于大苗山深处,土地资源匮乏,山多地少。长期以来,苗族群众都是以种植糯谷为主,但产量低,糯米也只能够吃几个月。

  吴妹呀介绍说:“那时种植的水稻没有化肥、农药、技术,收成只能靠天。每年农历六月左右,正值夏季稻谷涨势旺时,我们就以过‘新禾节’的形式祈求风调雨顺,丰收时节五谷丰登。‘新禾节’对苗家人而言不仅是一个节日,更多的是苗族群众对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政策的惠及下,杆洞乡花孖村修建了球场、修缮危房、巷道硬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花孖村还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低保兜底等措施解决“两不愁”的问题。发展辣椒种植、中草药种植、蜂蜜等特色产业发展也使得村民的生活及村容村貌发生巨大的变化。“新禾节”习俗,不仅是村民们以喜见乐闻的方式宣传了扶贫、乡村振兴政策,同时也充分体现苗族同胞热情好客和民族大团结的传统美德。

  “我们改种杂交水稻后,政府也大力推广农业技术,种植水稻产量逐渐提升。现在,我们的粮食够吃了,也有采购各种粮食的能力,不愁吃不愁穿。”吴妹花乐呵呵地说道,如今“新禾节”作为一种文化已深入苗族群众的生活当中,外界的各种美食随着乡村路网和农村电商进入百姓家,出现在日常的餐桌上。“过‘新禾节’我们会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忆苦思甜,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新禾节”是居住在柳州市融水杆洞乡苗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没有规定统一日期,按照习俗在农历里选日期,正值夏季稻禾长势旺的时候,故名新禾节。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