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陆平村:产业兴旺绘就小康生活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7-25 23:12: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陆平村的三角梅种植基地正在热火朝天地举办一场喜庆的回购仪式,南宁市与君好三角梅专业合作社按当初协议书价格收购农户三角梅,农户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马艳萍 黄以轮)近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陆平村的三角梅种植基地正在热火朝天地举办一场喜庆的回购仪式,南宁市与君好三角梅专业合作社按当初协议书价格收购农户三角梅,农户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2019年合作社捐赠了1000株三角梅幼苗给我,今天合作社按照约定以40元/株的价格回收,不到两年时间我就获得了1.95万元的收入。”脱贫户陆光春乐呵呵说道。

  党建引领 幸福之花遍地开

  2018年,陆平村党总支部敏锐捕捉市场信息,结合村情引进南宁市与君好三角梅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苗木种植协议书。合作社负责向农户提供种苗供应、种植技术、产品回购等‘一条龙’服务,深受农户欢迎。通过引进特色产业,实现每个种植户增收1万元以上,为村民顺利脱贫致富奔小康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在陆平村,“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效显著,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广泛发动村民大力发展三角梅、荔枝、黄皮果、养鸡、养猪等特色产业,昂首阔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在陆平村的荔枝种植采摘园里,荔枝树上的荔枝颗颗个大饱满。据村党总支部书记韦柳静介绍,为提高村民的收入,村党总支部多次考察,决定引入发展适合当地土壤、经济效益较好的桂味、小丁香荔枝品种。目前陆平村仅荔枝就种有500余亩,年收益500万元。

  “以前,我家里主要种植水稻和玉米,每年每亩只能收入1000元左右,辛辛苦苦一年到头也只有几千元。后来我响应村党总支号召,在旱地上种植了20亩荔枝,现在每年每亩地能挣1万元,一年下来能赚20万元。”荔枝种植户甘珍来告诉记者,除了对外售卖荔枝,村里还发展了荔枝园观光采摘。一到周末,常常有市民开车过来采摘荔枝,人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5000元。

  龙头带动 芝麻开花节节高

  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坐落在陆平村陆村坡,是一家集金陵鸡、雄桂猪系列科学育种、养殖、饲料、有机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的辐射带动下,陆平村的生猪养殖产业走上了规模养殖之路。

  集团负责人黄雄介绍,目前采用“公司带动农户”模式,对村民养殖的生猪,公司保价回收,不管市场风险如何,公司都按照合同来保证农民的收益,农户养殖创业的积极性很高。

  “我和金陵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签合作协议发展生猪养殖创业,公司提供猪苗、养殖技术、回收等服务,大大降低了我们农户养殖创业的风险,今年是我与公司合作养殖第3年了,养殖生猪2000头,收入达到60万元以上。”陆平村养殖大户甘世韬幸福感满满的讲述自己养殖创业经历。

  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双胞胎、百洋、正大、新希望等多家公司进驻陆平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全村生猪养殖的农户达到130多户,年收入约2700多万元。

  风貌提升 美好蓝图徐徐开

  生活富起来的同时,陆平村也致力于让环境美起来。近年来在金陵镇政府统一规划下,陆平村严格落实农房管控,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新村建设的美好蓝图徐徐展开。

  走进陆平村公鸡坡、那平坡、上林坡,一排排崭新农房排列有序,一条条新修巷道平坦宽阔,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到村民家门口;微花园微菜园随处可见,污水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与以往散乱脏破的旧式村庄形成了鲜明对比,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这几年我们跟着村党总支部发展产业,日子越来越富裕。我不仅买了小汽车,还新建了这栋3层楼房,共有8房5卫,屋内宽敞明亮;村庄美化、亮化、娱乐一应俱全,住起来非常舒适。”陆平村上林坡村民潘立盛感恩地说着家乡的变化。上林坡新村目前新建楼房160栋,还配套建设了公共娱乐场所,儿童玩乐,老人休憩有了好去处;村民还自发组成文艺团队,欢歌笑语在村里回荡。

  近年来,陆平村硬化村道40余条29公里并装上太阳能路灯,走夜路不再黑灯瞎火;几百栋小洋楼如雨后春笋,村民的小康生活正像三角梅一样红火,像荔枝一样甜蜜。陆平村党总支部书记韦柳静表示:新征程,再出发,陆平村正勠力同心实现乡村振兴,奋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