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健步鸡”满山跑 林下养鸡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28 08:1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几年,田林县出台了扶持养鸡的相关产业政策,合塘村借此政策东风,决定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环境气候,发展林下鸡养殖产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7日电(陈娟 谢祥香 韦正雄)近日,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合塘村的肉鸡养殖场,只见一只只肉鸡精神抖擞,或飞到树干上、鸡舍上打鸣啼叫,或在鸡棚里撒欢吃食。

  “叫声洪亮,眼睛炯炯有神,说明鸡是健康的。”清晨,养殖场管理员岑正罗早早来到鸡舍,给鸡喂食,几千只鸡争相啄食,咯咯声不绝于耳。他开始一只一只查看肉鸡健康情况,“如果鸡粪不疏松,就说明鸡可能有肠胃炎。”他今天一个人要管理9000多只鸡的“吃喝拉撒”,打扫卫生、喂食、消毒。这几年,他从一个养鸡的“门外汉”变身为养鸡能手,也成功在2020年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是乡村振兴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原来的合塘村,基础设施薄弱,曾处于村里“零产业”、村集体“零收入”的尴尬处境。近几年,田林县出台了扶持养鸡的相关产业政策,合塘村借此政策东风,决定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环境气候,发展林下鸡养殖产业。

  “我们村环境气候好,山泉资源丰富,夏季不会很热,冬天也不会很冷,很适合养殖禽类;再者,林下鸡肉质鲜美而富有弹性,价格良好,市场风险小,发展空间却很大。”该村党支部书记苏有高说道。

  合塘村离乡政府45公里远,交通不便利。2019年初,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渠道找到了合作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合作公司送技术上门,保障饲料、药品等供给,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苏有高找到家有闲置林地的5名村民一起发展养鸡产业,通过山地散养的生态养殖方式,总投资82万元发展了6个较具规模的鸡棚。

  据了解,该村林下养鸡基地肉鸡存栏4.8万羽,肉鸡每天在林子里“健步走”,保证充足的运动量,只只毛色鲜亮,营养价值高,深受顾客的喜爱。预计今年8-9月底能售出约4.7万羽,收入22万元左右。

  林下养鸡产业成功激发了合塘村的新活力,说起未来的发展,驻村“第一书记”李亨成竹在胸:“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产业发展贵在精而不在多,把‘健步鸡’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市场,做成品牌是我们最终的产业目标。”

  据统计,田林县2020年家禽出栏347.09万羽,产值1.47亿元,其中1846户贫困户养殖鸡158.53万羽。今年,该县接续奋斗,在全县继续推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依托独特的资源把经济发展的实现形式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发展本地农村特色品牌带动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