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牛大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表时间:2021-07-28 08:51: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2018年,邕宁区新江镇团阳村充分利用地多坡缓的优势,将中草药产业作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引进了广西玉林市善发牛大力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以泓国和源种植基地为主体,发展以牛大力为主的中草药标准化种植产业,种植面积达1600多亩。2019年,该示范区获得邕宁区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区认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7日电(管少华)近日,走进南宁市邕宁区新江中草药产业示范区,只见漫山遍野的牛大力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山坡上隐约可见工人们穿梭在树丛间除草的身影。“我们种植的牛大力已经顺利结薯了,预计明后年就能丰收。”泓国和源牛大力种植基地负责人冯子杰仔细查看着牛大力的结薯情况,言语中难掩笑意。

  牛大力性平味甘,是传统的药食同源植物,其根、薯皆可入药,还能入汤作食疗,具有补虚润肺、强筋活络的功效,经济价值与药用价值极高,而且种植技术难度较小,易管理利润高。由于近几年市场需求量不断提高,人工种植牛大力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2018年,邕宁区新江镇团阳村充分利用地多坡缓的优势,将中草药产业作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引进了广西玉林市善发牛大力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以泓国和源种植基地为主体,发展以牛大力为主的中草药标准化种植产业,种植面积达1600多亩。2019年,该示范区获得邕宁区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区认定。

  除了盘活了该村的土地资源外,该示范区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好机会。目前示范区已吸纳30余人长期务工,带动6户脱贫户就近就业,村民陈秀莲就是其中之一。“我原本在家种地,收入不高。后来基地招我过来做施肥除草的工作,既能兼顾家里,每天还有110元收入。”陈秀莲高兴地说,“2020年,我们家顺利脱贫了。”

  由于牛大力生长周期比较长,短时间内无法获得收益,为了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示范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牛大力种植区套种上了近万株三华李、金钱草等“短、平、快”的经济作物,通过收获短期经济作物,使示范区在牛大力成熟期前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以促进持续发展。

  环境适宜,种植得当,该基地的牛大力经三年精心培育就得以顺利结薯,预计明年就能迎来采收期。“别看它长得低矮,底下的根茎可以长三四米长,光是一株就能有不少收入。”据冯子杰介绍,广西玉林市善发牛大力种植有限公司此前在广州、深圳等地均累积了稳定客源,销路不成问题。成熟后的牛大力将按品相分级卖出,每公斤的价格在20至70元不等,根和较小的薯还能制作成饮片售出,销售价120元/公斤,预计每亩牛大力的收益可达五万元以上。

  据悉,下一步,示范区还将着力打造牛大力加工厂,提升中药材产品附加值,同时结合“互联网+农业”思路开拓电商平台,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提高一二三产的融合度,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带动示范区提质升级。

  新江中草药产业示范区是近年来邕宁区大力开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档升级行动的缩影,近年来,邕宁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农业方面的各项工作,制定并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已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04个,成功带动11163户农户(含脱贫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7.8万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