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见“缝”插针 南溪山医院治疗恶性肿瘤有新招
发表时间:2021-07-29 11:15: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肿瘤二区病房,一名即将出院的患者蒋女士,对该科的曹轶林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感激不尽,对肿瘤科开展的新技术赞不绝口。

  手术中的曹轶林主任。唐荣倩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9日电(张超群 唐荣倩)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肿瘤二区病房,一名即将出院的患者蒋女士,对该科的曹轶林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感激不尽,对肿瘤科开展的新技术赞不绝口。

  今年40多岁的蒋女士来自桂林全州县,她是一名与宫颈癌斗争四年的患者。几年来,她在其他院做了手术及放化疗治疗,近期因出现右下肢水肿,慕名到南溪山医院肿瘤找到曹轶林主任“求医”,并住进了肿瘤科科二病区接受治疗。

  该科医生及时安排蒋女士进行磁共振检等检查。结果查显示,蒋女士腰骶椎新发大小不等团块,其中一个肿块约有鸡蛋大小,部分已经侵犯到腰五的锥体。曹轶林等医生分析讨论认为,若不及时为患者手术治疗,随着肿瘤的生长将压迫神经,还会出现截瘫,大小便失禁等一系列严重后果。

图中标注的为转移的肿瘤。唐荣倩 摄

  已经患病多年的蒋女士正是担心普通外科手术需住院时间长、创伤手术并发症多等原因,不愿意接受普通手术切除肿瘤才到南溪山医院来找曹轶林主任寻求帮助。为此,曹轶林组织专家团队认真研究讨论了蒋女士目前的病情,决定采取微波消融的方式将蒋女士腰椎旁的肿瘤“烧”死。

  “微波消融术是在CT或超声引导下,对肿瘤定位并将消融针经皮穿刺植入病灶,利用微波热效应在短时间内使周围的组织温度升高,使组织细胞蛋白质发生凝固性坏死,从而达到根除肿瘤的目的。”曹轶林说。以最佳途径将消融针插入到蒋女士肿瘤部位,将消融针穿过狭小的骨缝,对机体损伤才是最小,是这次手术的目标。经过认真的术前准备,近日,在CT引导和团队配合下,有丰富消融术经验的曹轶林主任亲自为患者实施消融手术,手中很顺利将消融针插入到理想部位,圆满完成了消融手术。术后第一天,蒋女士便可下床活动,如厕等,术后第三天就能康复出院了。

  图中消融针进针路径,可谓“见缝插针”。唐荣倩 摄

  曹轶林主任介绍,恶性肿瘤是当今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老百姓常听说治疗的方法有手术、化疗、放疗。近年来,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肿瘤治疗的介入、微创技术层出不穷,其中微波消融技术以其创伤小、出血少、手术时间短、疗效明显,并发症少等优势,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近几年,南溪山医院肿瘤科在传统的放疗化疗手段外,新开展的血管介入、微波消融术等技术为临床肿瘤治疗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它对于手术不能切除,或不能完全切除,或切除风险较大的原发性病灶,以及心、肺、肝肾功能不全、体质过弱不宜手术的患者,术后复发的患者,转移性病灶的患者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